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政治幽默兴盛 企业专才匮乏

政治幽默兴盛 企业专才匮乏

互联网为中国的政治幽默创造的空间越来越大。中国企业专业人才匮乏,影响经济增长。

邝飚为媒体人长平创作的漫画

(德国之声中文网)《周日世界报》3月18日这样描绘中国著名政治漫画家邝飚:"1万个粉丝每天在邝飚的博客搜寻新作,他通过4个微博(http://kuangbiao.qzone.qq.com)和2个网页传播自己的漫画、讽刺短讯或合成照片。他每天致力于中国的政治幽默,为互联网上呼吁思想解放、悖逆一切审查措施而不断增长的巨大反对面作贡献。这种与当局猫捉老鼠的游戏,属于中国讽刺家生活的一部分。"

政治幽默兴盛 企业专才匮乏(音频)

该报写道,"讽刺家被党的干部误解是有传统的。中国的领袖被封建主义渗透骨髓,要是受到嘲弄,就会视为大逆不道。人民共和国自成立起就 与讽刺过不去。'社会主义是可以笑话的吗?'这是最尖刻的指控,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以及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将善意的漫画家当作'政治反革命'打入牢狱, 像华君武那样的著名漫画家不得不去扫猪圈,有的讽刺家被逼自杀。

"在改革的最近35年,原则上的理解几乎没有改变,即漫画应是揭露敌人。可是互联网现在创造了自由空间,中国最成功的博主韩寒以其渗透嘲讽的短文业已拥有3亿粉丝。通过手机短信,政治笑话大量传播。上海的喜剧演员周立波在座无虚席的剧场内嘲讽中国领导人。"

文章说,"然而,被嘲讽者也不是无所作为,他们现在控告,因人身诽谤索要高额赔偿。中国的报纸如今不得不聘用法学专才。漫画家邝飚认为,若要习惯于正常对待讽刺,这个社会还需要20年。进入龙年时,他把强大的人民共和国画成一个连蚂蚁都怕的大怪兽。"

"中国公司专业人员匮乏"

《明镜周刊》(3月12日)分析说,"……中国企业急缺专业人员,一场激烈的'人才战争'早就爆发,公司争夺最好的雇员,猎取聪明的大脑导致极高的员工流 动率。在德国,雇员平均在一家公司工作10.8年,在中国仅5年。对公司而言这是个大问题,问起下一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中国的公司9/10回答是找到训 练有素的员工。

"中国虽有数百万农民工,他们什么工作都愿做,每月挣钱还不到350欧元,可是缺乏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

该刊认为,"专业工人短缺还有另一个后果:每年两位数的工资增长在中国是正常的。德国商会上海的罗尔夫•科勒(Rolf Köhler)说,'劳动力需求首先推动工资增长继而价格增长。'这对国民经济会有负面效果,要是导致工资-价格螺旋式增长,甚至会扼杀增长。……中国2 月份的通胀率虽然降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但会很快改变的,因为人口结构变化额外加剧了中国的劳动力短缺。

"几年来,一胎化政策的后果已经显现。(德国)金宝咨询公司(Kienbaum)的研究表明,现在就达到年轻人就业高峰期,未来将越来越少。科勒因此希望 中国政府能改进培训制度:'社会认可的扎实的专业人员培训--就像德国的双轨制那样,会明显地让中国更进一步。'大学毕业生和廉价劳动力之间的技能差距越 来越大。"

报摘: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日期 19.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