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G4G] 美国传媒面对中国外交秀

美国传媒面对中国外交秀

作者:晓鸣  
2012-03-10 01:43:17  
发表评论 [1]  推荐本文  正体


习 近平结束了接班前的访美行程。在这次对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回访中,他处处示好,但美国舆论的反应却远没有中国民众对去年拜登在北京小馆吃炸酱面那么热烈,因 为美国人看到,这次习所到之处如影随形的藏人,法轮功和人权团体的抗议示威。只是在中国官媒上,这些场景全被删除,只留下习亲切会见华侨和美国友人的场 面。

习的这场外交秀对改善中国形象很难有帮助,也因天时不利:中国与一百三十七个联合国成员为敌,投票反对制裁叙利亚独裁者。在国内,重庆风暴突发王立军事 件,引起美国议员质疑国务院,为什么“在一个独裁专制国家有人走进美国使馆要求庇护而遭到拒绝”。同时,中国藏区不断发生僧人的自焚抗议。这些都使美国人 想近距离观察习的来访。

谈吐比在墨西哥收敛,也无新意

美国媒体对习近平的称呼,除“候任领袖leader-in-waiting”外,还有“中国继承人China'sheir”也译为“王储”。这都是与王室 有关的政治语汇,媒体有意提醒美国受众,习的权力不是来自民选,中国是世袭制国家。也有报道称中国是共产党国家(Communistnation)。

世上现存的共产党国家不过五家,马列旗帜还能抗多久,接班问题是个坎儿。要向美国人解释清为何习近平能成为下任中共领袖是近乎不可能的,他获接班大位难辞“拼爹”之嫌。对此,美国各界心知肚明,否则也不会专门赠送给他一本其父习仲勋的访美相册。

习近平在外交上并非毫无创见,二○○九年二月他在墨西哥说过,“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 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可圈可点,共干形象十足。这次访美,他又说,中国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再重复“中国人权最好时期”的 滥调,但谈吐也未见任何新意。

避谈太子党,避不开示威抗议

媒体报道,习近平出访美国前,接受过《华盛顿邮报》的书面采访,回避了有关其父习仲勋的提问。去年七月,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大会上曾强调,要“坚决反对 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看来,这次他不愿谈及其父在中共党内长期受迫害的史实,是为党遮丑,也是淡化自己的“太子党”背景。

今年是世界很多国家的大选年。在中国大陆,十三亿百姓仍然是政治上的未成年人,没有选票,无选举国家元首之权,在台湾,国民党败选下台八年,能靠选票再执政,胜选连任,面对两岸鲜明对照,在美国影响力日渐扩大的华裔族群怎能不对来自中国的新领导人表达愤怒和抗议?

美国接纳的中国流亡者有法轮功信众,新疆维吾尔人社群,八九六四绿卡获益者,其中虽有转而亲共的,但这几股反对中共独裁的力量之不可小觑已是不争的事实,常令到访美国的中共高干颜面扫地,习近平可能看不到,但是全美国人透过传媒都能看到。

大外宣攻势与美国传媒的警觉性

中共在国内镇压与花钱买稳定。他们认为,既然花钱可以在国外买房买矿,也可以买好名声,因此不惜拨款数百亿,展开“大外宣”计划。官方电视台CCTV最近 在美国建成首间演播室,各类中文报刊大都有中共渗透,在纽约等大城市开办毛题字的“新华书店”……他们以为花钱可以骗人、洗脑。殊不知,美国虽然自由开 放,媒体百无禁忌,但是主流社会对纳粹及共产那套充满谎言的宣传,有很高的识别力和免疫力,对官方言行,不管美国的,还是外国的,时刻保持着怀疑和警惕, 任何官方宣传在美国必然适得其反,就像前年胡锦涛访美,他们花数千万美金在时代广场等地大做广告落得一场笑话一样。

以一家美国报纸报道习访美的版面为例,今年二月十五日,华盛顿邮报旗下的《快报》(Express)有一整版题为“对习的热情欢迎”的报道,配有他检阅五 角大楼仪仗队的照片,下方有一小块配有其父习仲勋军装头像的插文,红色标题“一个未讲出的过去”。介绍说,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简历未提及他那指挥过共产党 游击队的父亲习仲勋,习父一九四九年官及副总理,一九六二年被毛泽东整肃十六年。习仲勋受迫害细节是敏感话题,因为在一党制的中国,历史须为现实服务。

在习阅兵照右侧,一个红色提示“与此同时(Meanwhile...)”下,另一题为“一场外交争端”的短小插文说,据美国人权人士和议员助理披露,在习 近平访问华盛顿的前几天,中国以没有机会会面(lack of meetings) 为由,拒绝发入境签证给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宗教自由的无任所大使苏珊-库克。

两块小插文加起来也没有习的阅兵照大,但其信息却包括,习的出身,中共迫害习父的历史,中国当局忌讳宗教自由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等。欢迎报道还说,习的访美没用明显突破,因为他还没掌大权。美国媒体之专业,报道之平衡及入木三分可见一斑。

订单再多减不了美国的人权关注

中共在美国可进军的舆论阵地有限,能够占领的一块也没有,宣传战胜算全无。盘点一下,美国的网络,无线通讯这块,如 FACEBOOK,TWITTER,GOOGLE及手机媒介,全是独裁者死敌,中共只有在国内疲于奔命封锁的份,在美国几乎无能为力。传统媒体这块,在人 人可办报,办电台的美国,中共网罗再多人才,开办再多报纸电台,都无异于向海里撒几粒盐,不过是美国舆论自由市场中的几条推销劣质产品的广告,想影响美国 舆论近乎妄想。

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广告屏幕在习的访美期间,接连播出他的亲民形象。而在首都华盛顿,二月十四日习造访国会山时,国会的另一会议室举行了有关长期被失踪的中 国维权律师高智晟遭遇的听证会,高律师妻子耿和出席作证,叙述她二十个月来无法从中国官方获得任何有关她丈夫消息的痛苦,以及当局不许高智晟的律师及亲属 与他会面的非人道作为。美国电视台C─SPAN现场直播了听证会。

在美国,任何政治秀都躲不过事实的拷问,即使这次习近平带给美国公司的订单再大,也难令舆论对发生在中国的不人道事件视而不见,因为美国人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无论何处的人民受苦,他们在美国都有感同身受的骨肉同胞。



--原载:《开放》,2012-03-03
http://www.open.com.hk/content.php?id=680



———————————————
->[ 右派网 http://www.youpai.org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