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乌有之乡”等网站无法登陆表示关切

亚太报道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乌有之乡"等网站无法登陆表示关切

2012-03-18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理事会17号发表声明,对"乌有之乡"等网站无法登陆表示关切。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理事会17号的声明表示,言论自由是人类最基础的普世价值,"乌有之乡"等网站对于重庆模式的讨论,是乌有之乡用户的基本表达权。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维护中国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是无可非议的:

"天网提出来言论表达自由,不管是什么言论,只要是没有犯法。共产党党定法律第35条(规定)可以言论自由,不管表达什么,只要是没有煽动推翻政权都是可以合法存在。天网支持'乌有之乡'也是捍卫言论自由。"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乌有之乡"等网站遭关闭表示关切 "是有道理的"。李教授说,中国当局看来是认为,"乌有之乡"等网站会在重庆发生重大人事变动的背景下起到妨碍稳定的作用:

"这 个当然是有道理。但是国内一直是有这种提法:如果是影响社会稳定,负面的言论应该加以限制,甚至关闭。历次中国上层政治斗争采取的一个必须的步骤就是控制 舆论,比如说会有聚众闹事的情况,比如最近有什么万人上街漫步抗议,就是散步抗议。所以它怕这些网站起策动、组织的作用。"

评论家刘念春说,"乌有之乡"的言论自由应予维护,但是"乌有之乡"使用文革的语言,把倡导"唱红打黑"的薄熙来当成自己的精神领袖:

"像'乌有之乡',它的言论都是文化大革命中的那种言论,而且它那种方式只要是毛泽东说的、做的它都表示坚决拥护,它歌颂的就是毛泽东。这会儿封杀它,肯定是当局的意思,因为他们那会儿也支持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把薄熙来当成他们一种精神领袖了。"

不过,这位评论家说,薄熙来倾向于提倡"均富"-- 这一点并没有错。
刘念春顺便谈到"乌有之乡"所支持的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领导职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明"唱红打黑"这种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的、运动式的口号这样的事只能由领袖或"党魁"来做,薄熙来做了就是僭越:

"薄熙来受到整肃,(是)因为他越位了。共产党讲资历,论资排辈,凡是领袖做的事儿、党魁做的事儿,底下人绝对不能做。薄熙来恰恰在这一点上犯了大忌。整肃薄熙来不仅是胡锦涛的意思,也是中共常委没法再容忍薄熙来专横跋扈而且越位的行为。"

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的李小兵表示,怎么评价"唱红打黑"、"均富"这些口号― 这不是几句话就说得全面的问题,但是薄熙来提出这些口号是有着个人目的的:

"从 几个层面来看:从他个人来看,像我们过去讨论的有'入常'的计划,有打回北京的野心,所以,这种出发点可能并不是很正常。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老百姓对官商相 护、对巨富等等这些情况是有反感,所以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当然,作为他个人提出这种口号是违背了邓小平、江泽民提出的思想,他们上面是从这个角度考虑。 说不管'唱红打黑'还是'均富',完全是出于他个人的目的而采取的政治手段,恐怕今后的批判会从这种角度出发。"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理事会的声明表示,"任何掌握公权力的组织和负责人都没有资格对他人政治宗教和言论自由作出裁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