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北京之手左右香港特首选举?

新闻报道

北京之手左右香港特首选举?

2012年香港特首选举将于3月25日举行,近日,三位特首候选人梁振英、唐英年和何俊仁的辩论会上,丑闻再成焦点。评论人士指,北京之手控制选情。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华尔街日报》消息,3月19日,香港1200名政商精英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候选人梁振英、唐英年和何俊仁进行 质询。早在上周五(3月16日),香港11家电子传媒联合举办了特首选举候选人辩论,唐英年和梁振英互揭丑闻成为焦点。近期"违建地窖"、婚外情等丑闻缠 身的唐英年,被梁振英批评在"违建"一事对公众撒谎;梁振英则被揭参加乡绅安排的流浮山饭局涉及"黑金政治"。

在辩论中,唐英年还透露香港行政会议内情,称梁振英曾在政府高层会议讨论第23条立法时,表示要动用催泪弹和防暴警察对付民众,更称梁振英打压香港人的言论自由。

本届香港特首选举正在按照既定程序进行,但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民众对特首选举表示不抱期待,认为不能实行普选,就无法选举能代表香港民众利益的特首。

"小圈子选举"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选举行政长官将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选举委员会会成员包括政治人物、商人以及来自专业团体和社会团体的代表。选举委员会是1997年香港从英国回归中国前夕成立的,1996年时选举委员会成员仅400人。

香港市民多次游行要求普选

北京之手左右香港特首选举?(音频)

根据相当于香港宪法的《基本法》,选委会要成为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团体。但香港多位民主人士认为该委员会是北京控制香港政局而设立 的一个机构。因此在选委会中亲商、亲北京立场人士的数量占压倒性多数。目前选委会人数远超从前,但大多数香港人对于委员会的构成并无实质性的话语权。在今 年的特首选举前夕,仅23.7万人有资格从各自的行业中选出选委员成员。

3月25日,选举委员会成员将投票选出下任特首。他们选出的特首再由中央政府任命,特首的任期为五年。而三位候选人必须要获得选举委员会的半数以上即 601张选票才能胜出。但这种由选举委员会选举特首的制度一直被香港民众称为 "小圈子选举",香港市民曾发起多次抗议"小圈子选举"的游行示威活动。中共当局已经许诺将从2017年开始以民主方式选举香港特首。

中央政府支持谁?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认为本届特首选举把握最大的两位分别是前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和前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北京方面一度十分青睐唐英年,但随着选战进行, 他的婚外情和违规修建地下室丑闻曝光在公众面前,唐英年的支持率已经大幅下降。有消息指,中央转而支持梁振英。但唐英年和香港商界关系良好。

目前公众对梁振英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最近他身陷"流浮山饭局"牵出与黑社会的联系,但梁振英对此一直否认,另外他的民粹主义政纲也让他成为许 多当地商人质疑的对象。近期香港《开放》杂志社出版了前中共地下党员梁慕娴新书《我与香港地下党》,指梁振英为中共"地下党员"。消息一出,部分香港市民 在Facebook等网络社区发出呼吁:拒绝地下党员成特首,拒绝中共当局垂帘听政。

此前的特首选举都基本上不存竞争,包括前特首董建华和曾荫权,北京方面都曾高调支持, 今年中国政府则一直比较沉默。《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指,部分原因是北京对两个参选人都不那么合意,一边是缺少公众支持的唐英年,另一边是与香港商界 领袖关系不那么融洽的梁振英。持这种观点的并非只有北京方面。许多选举委员会的成员说,他们打算周日投空白票,以此表达对两位参选人的抗议。

对于另外一位参选人-香港知名的律师何俊仁,《信报》评论人林行止认为,泛民主派的何俊仁,根本不会得到北京方面支持,北京是铁板一块,行政长官必须得到北京方面认可,方能上位。

"中央委员刘延东到达深圳游说选委"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国之声介绍,透过香港媒体,特别是中共在香港的"党报"《文汇报》等媒体动态,北京目前支持梁振英的意图明显。

他也介绍香港媒体曝出,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目前已经到达深圳,坐镇于此,对香港的选举委员会委员进行游说,希望影响其投票和选举。

蔡耀昌也认为虽然中央并没有直接明显表示支持哪位候选人,但从各方面迹象来看,北京有其倾向也正在施加他们的影响:"1200个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人那 么少,有些力量就可以进行影响,对香港政治最有影响力的当然就是北京政府,所以他们透过各个层面、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很有可能影响到选举结果。"

"特首听命中央,'一国两制'受损"

对于未来的选举结果,蔡耀昌表示,香港市民担忧不能进行普选的制度,导致选出的特首只能执行北京意志,而不能代表香港居民的利益和立场:"香港市民长期以 来期待有民主的一人一票普选我们的特首,这一次选举,因为不是普选,无论如何,都是北京属意的人当特首,从这方面看,无论是梁振英还是其他人,都会听命于 北京的决定,尤其是牵涉到香港特区和中央的矛盾时,很难想象特首会从香港人的利益和立场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这是整个选举制度的问题。"

蔡耀昌也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将会使公众产生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的疑问。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 日期 21.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