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G4G] (原创)韩寒,希望你好自为之!

(原创)韩寒,希望你好自为之!

作者:荒岛英男2012-03-0623:58:07发布于:博客中国分类:杂谈
101401

摘要:我是在不经意中看着韩寒成名的。但《三重门》刚出版时有些怀疑,之后的包装炒作使我渐渐接受了他。麦田和方舟子质疑,韩家父子和出版商的拙劣反击,令我较系统地看了韩寒的一些作品,相信质疑有理有据了!但看在“同道”份上,希望他好自为之。

打印收藏
选择字号:

       韩寒成名之后,我一直没有看过他的《杯中窥人》、《三重门》或其它作品,只是不断从电视、报刊得知他的一些信息,可以说是不经意地就看着他名气见涨起来了。最近,方舟子与韩寒就是否“造假成名”发生激烈论战之后,我才在网上较系统地看了韩寒的一些作品。因为,我北漂来京99年恢复写作之后,一直忙于自己的撰稿及卖文事务。

      坦率地说,在韩寒成名之初,我就怀疑其《三重门》不是他一个人之作,他的父亲韩仁均很可能参与了创作;甚至,可能是以韩父为主写成的,只是为了儿子能够一举成名,自己也就放弃署名权了。虽然此乃舔犊情深人之常情但涉及知识产权归属的文学作品,还是应该实事求是地署名。

      我是78年从省图书馆的图书评论开始练笔的,80年发表短篇小说处女作,总觉得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屁孩,怎么能够写出轰动全国的几十万字小说?不过,我的怀疑随着时间的延伸,出版商及媒体的不断炒作鼓吹终于散去;我随大流地相信了他是一个天才作家,并且,由于我也是民主的信徒,也赞同他是一个意见领袖人物了。毕竟,韩寒的影响力非同小可,人不能嫉贤妒能啊!

       但在方与韩的半个月论战之中,看了麦田、方舟子和大量网友的文章,作为一个有所成就的写作者,我相信他们对韩寒作品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譬如:韩寒参加《萌芽》杂志社举办的中学生新概念全国作文奖大赛,有太多不自然的巧合及疑窦--韩寒凑巧复赛没有接到通知书,破例单独复赛进入考场后就到了中午吃饭时间;那么多的监考老师就只留下一个女老师监考,凑巧这个女监考老师竟是后来他的作品责编;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的考场居然容许考生的父亲在场,考生父亲在场居然还可以走出考场买食品又回到考生身边;面对主考官的即兴命题,韩寒宁可浪费两个小时的修改时间,而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交稿了,且稿子几乎没有删改;作文交稿后,当天下午就评为全国第一名。此外,长篇小说《三重门》所涉的众多冷僻典故,非同一般的宽阔知识面以及老道的行文风格,与后来韩寒的短文连“的、得、地”都分不清,现代汉语学养较差形成巨大反差;加之韩寒成名后面对媒体询问其作品的创作情况,竟然刻意回避或者回答得驴唇不对马嘴,等等等等。这些麦田、方舟子和网友们质疑的论据,韩寒都没有给予令人信服的解答,反而是以辱骂与恐吓来企图蒙混过关。再者,他为说明《三重门》有原稿,竟把明显是誊写稿(非常干净利落的手稿)铺在地上,自己秀坐在稿子中间。自以为可以忽悠大众,实属滑稽可笑,愚蠢至极。

      这一切现象,都说明网友们对韩寒你的质疑是合情合理的;甚至,就断定你是造假的产物也不为过!因为,自那场“政治风波”之后,90年代初开始盛行的所谓新权威主义,就把中国社会一步步引入了新一轮异化之中。沿袭的专制体制机制把国人压向奴化,长官(老板)意志第一,拜金主义大行其道。不过十年时间,中国就已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下面集合了诸多大大小小的既得利益圈子(出版界也概莫能外),欺行霸市造假成风。所以,韩寒你的包装成名是具有社会基础的。为了证实这个问题,我可以冒着得罪出版商今后不再出版我的书稿的风险,谈谈我十余年来在北京撰稿及卖文的一些经历。

      我99年在京恢复写作,01年开始至09年“正规化”出版了五部专著(均和出版社签订了正式出版合同,且全部书稿都是获稿酬出版的,其中三部还纳入了国家新农村建设项目);一部2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也获得了两万元定金,但剧本在一些情节被某影视圈大腕拍摄的剧中采用后,至今不了了之;我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实战讲堂》教材(书稿30多万字),由于多年来自己的作品均被迫以超低稿酬卖出,实在与自己多年付出的劳动和心血不成比例,故这部书稿稿酬我决定抗争一下,于是,有意识地与出版方谈判僵持了近一年,结果大败--去年被告知:请自费出版吧!我历来发表出版作品都是自主选题并拿稿费的,我又无须定职称什么的,让我自费出书无疑是羞辱我!此后,我去多家出版社联系过,也找过一些书商洽谈出版事宜,总的感觉是:第一,国内的图书市场似乎已经被极少数大出版商垄断了,这些人完全有能力决定某个作者作品的命运;第二,即便是国家级的出版社,一些选题也是找这些出版商承包出版发行的;第三,虽然我没有在北京大红大紫,但在北京卖文十余年,中国出版界(含影视圈)的一些重量级人物中,已经知道我的存在,并对我的作品评价不低。或许是年龄关系,他们不愿意在我身上“投资包装”了。对于这种状况我坦然接受,今后的写作将完全随心所欲,敏感的书稿出不来,就留待形势允许或者让后人出版吧。不过,作者署名必须是我。

      我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做为一个体制外的北漂族,一个在北京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自由撰稿人”(因为国内还没有完全的创作自由故打引号),我十余年来的卖文生涯告诉我:在当今中国出版界(含影视圈等),作品的水平(质量)绝对不是能否出版、拍摄乃至成名的唯一条件,甚至不是主要条件!所以,韩寒啊,你“大红大紫”十多年,已经“五子登科”,成为了一个稀有的“另类既得利益者”(这是我给你的定义),应该很知足了!说句难听的话,如果你当年若不是个小屁孩,如果《三重门》署名的是你的父亲韩仁钧,这本书是极有可能被出版方“毙掉”的!因为,尽管该书的写作水平很高,但在当时已经拜金化的图书市场,这类题材若不经过包装是没有什么销路的,出版方不会为之冒经济风险。若作者是你韩寒这样的小屁孩,就具有了炒作的价值了--未成年人干了成年人也难干成的大事,这就是商业卖点;好好炒作炒作,包装包装,没准就彼此都“成气候”了!

       韩寒,我并不是嫉妒你的所谓成功。在你的“三论”刚出笼时,尽管对你的“国民素质论”及许多观点不以为然,我还是写评论挺了你。为此,一个80后博友还在我的博客里留言批评我不该为你说好话,我婉言劝他,看在大家都在追求MZ的份上不要苛求。我也是反对暴力革命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乌坎事件的关键时刻,我非常担心再出现8964状况……我以为你的文章在这样敏感的时期出笼,也是基于我这样的忧虑,因此我不为难你。我已经是年逾花甲之人,有过你父亲和你在你们成名前的尴尬生活经历,我也曾做过不小的广告公司老板,鼎盛时期手下有过二十余名美工,后来事业失败了……总而言之,人生的风风雨雨经历多了,我已经能够平和看待名利场。我劝你也要正确看待“名利场”,要为民主派做个表率。

       韩寒,此前我就劝你应该冷静应对方舟子的质疑,不要起诉到法院,因为文学作品的真伪鉴定是很困难的,结果你还是去了法院。不过,你现在还有“体面退出”的余地,法官很可能会劝你们“庭外和解”,希望你务必就此台阶脱身这场纠葛,以沉默结束这场打不清的官司,好好反省反省自己。毕竟,时间是能够消磨一切的。何况,你的经济条件已经足够使你后半生过着非常优裕的生活;如果还想写些什么,那也无妨,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但是,你若非要在法院和方舟子见个高低,恐怕你就只能是身败名裂了。即便是你的利益团队再厉害,也无能为力--人心不是法院能够判决的!之所以这样奉劝你,是因为我们的信仰可能有异,却是追求民主的同道人。

       好自为之吧!韩寒。

 

 注:此文写于一个月前,曾发在其他网站博客上。现在看来,我的劝告没有意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