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G4G] 文学城 德媒:中国不是救星 北京很快将自顾不暇(图)

德媒:中国不是救星 北京很快将自顾不暇(图)

文章来源: 德国之声 于 2012-03-07 16:02:31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28532 次)
德媒:中国不是救星 北京很快将自顾不暇(图) 德国之声

"中国不是救星"

德媒认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对繁荣的中国寄予厚望,然而中国不是救星,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中国的崛起带有巨大的风险。尽管这些风险至今并未恶化,并不说明今后不会如此。

《德国金融时报》3月6日评论写道:"中国从2009年起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基本支柱,然而欧洲人在中国热中不应忘记,中国的迅速崛起带有巨大风险,无论短期还是长期。

"仅仅2008年以来的发展就已经表明这一点。北京2008年通过经济刺激方案迅速采取的措施让很多西方人钦佩,但也有阴影。事后证明规模过大,仔细一看发现是它引起这个国家的一个最大泡沫。"

评论说,在发放贷款时,"并非总是认真审查项目是否有意义,后果是大量不良贷款,大量资本配置不当,如投资于其实根本就不需要的桥梁,或者没有人居住的完全新建的城区。

"无论如何,房地产繁荣被大大刺激起来。按照观察家的乐观程度,或许只是暂时的价格暴涨,或许确实是一个危险的泡沫。虽然关于中国灾难的预言迄今总是落空,但是目前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评论认为,中国的通胀也"绝非短暂现象"。"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压力在中国持续上升,仅仅出于人口和政治原因。经济成熟过程早已导致工资上涨,这会让增长减弱。北京自己也计划并打算降低经济增长,2位数的增长率可能现在就已经成为过去。"

"中国的财富能否长久值得怀疑"

该报指出,"不仅短期,长期看来,对中国的期待也会失望的。中国的快速增长是一个历史性实验,就像中国的崛起一样,基于突飞猛进的发展,北京所面临的挑战同样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中国为此仅仅花了30年,而其它国家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成为世界第二大国民经济体是一次惊人的飞跃,但它的增长模式却缺乏可持续性。它建立在复制仿造、廉价报酬、生态定时炸弹和明显的社会差别、地区差别之上,中国只有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而人口发展却呈现发达国家的结构。"

评论认为,"仅仅为迅速老化的十几亿人民扩大社会福利制度就将吞没巨额资金。北京还有多少钱可以用于拯救外国,是值得怀疑的。同样值得怀疑的是,在此背景下,中国目前的财富能否长久?

"所有这些都表明,在中国伟大的实验中,繁荣和崩溃之间的小道是多么狭窄。不能仅仅因为巨大的风险至今从未激化,就以为未来也不会激化。毕竟北京在今后几年面临不同寻常的挑战。中国有可能更是自顾,而不是援助西方。"

"难于再次摆脱全球经济危机"

针对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世界报》3月6日认为,"中国在危机中降低一挡,这个繁荣的国家将其增长预测降低到8年来的最低水平。政府将今年的增长预期降到7.5%。"

文章说,"在国际上比较,这还是惊人的增长。但是在中国,为让百万农民工大军有工钱、有饭吃从而维持社会安定,至今8%被当作最低值。社会稳定、不 断增长和日益富裕,是中共用来辩护60多年独裁统治的理由。然而,这个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通过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摆脱全球经 济危机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