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作家唯色等人在互联网发表声明,呼吁藏人停止自焚,并敦促藏人组织把制止藏人自焚作为当务之急。一些藏人组织表示,这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改变他们的西藏政策。

*留住生命 实现意志*

由藏族女作家唯色、流亡美国的前青海塔尔寺住持阿嘉仁波切和藏族诗人嘎代才让共同发起的这项呼吁说,藏人自焚已达26人,次次令人悲痛欲绝。26起自焚已经充分表达了藏人的意志。呼吁说,只有活着的生命才能把意志变成现实。如果再自焚,每一个生命都是不可挽回的损失。

*自焚是牺牲非自杀*

目 前人在北京的唯色女士3月9日下午对美国之音谈及这项呼吁时强调,从2009年2月27日第一起藏人自焚到现在的26位自焚藏人,都不是简单的自杀行为, 而是一种牺牲精神。她说:“我们发起这份呼吁书提出,压迫再大也要留住生命。对生命的珍惜不是对26位自焚藏人做出牺牲的贬低,而是一种推崇和敬意。因为 从此以后,26位藏人已经深深的铭刻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成为我们西藏民族的一个集体记忆。26位藏人无论是已经牺牲的,还是还活着的,他们就像护法神一 样守护着雪域大地。”

唯色说,26位藏人的牺牲无论从唤醒藏人到表达藏人的意志,都已经表达得非常充分了。

唯色说,在发出这项呼吁之前,确实经过了再三的考虑,因为担心引起误读。但是她说,现在自焚的藏人越来越多,因此请求藏人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自焚。呼吁书说,改变现实要靠活着的藏人去奋斗和推动,去做水滴汇成大海的努力。

唯色希望藏人组织立即开始行动,把遏制当前自焚扩大和加速的趋势作为当务之急。

*藏人组织:是否结束自焚取决于中国政府*

自由西藏运动负责人史蒂芬妮.布里格登对美国之音表示,藏人结束任何形式的抗议活动是让藏人相信他们有机会自治。

她 说:“我认为,有人推动在藏人之间讨论自焚等抗议行动非常令人鼓舞。中国藏人处境的改变取决于中国境内藏人的努力,因此这是非常恰当的讨论。另一方面,中 国境内的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了解自焚的原因非常重要。因此要想藏人停止目前的抗议行动,就必须让在藏人相信他们有机会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

印度的流亡藏人妇女协会媒体负责人达东表示,她认同呼吁书中所表达的珍惜生命的观点。“我接受声明中所表达的人的生命非常宝贵,不能损失的观点。藏人自焚是因为他们不满意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因此他们要求中国政府作出改变。“

达东认为,藏人停止自焚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满足藏人的要求。

*民族问题学者促人大改变民族政策*

另一方面,民族问题学者王力雄3月8日起草呼吁书,要求中国全国人大检讨和纠正现行的民族政策,并且正在征集签名。

王力雄计划3月12日将这份呼吁书送交人大会议。呼吁书认为,西藏自焚事件不断增加,有加速扩展趋势;新疆暴力事件屡屡发生,事态严重;藏人居住区和维吾尔人居住区,军警密布、工事林立、场面如同战争;以往相对和平的内蒙古,去年也发生民族抗议事件。

呼吁书认为,这足以说明当前的民族政策存在严重问题。呼吁要求中国全国人大对民族地区真实状况进行调查,对现行民族政策进行检讨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