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G4G] 华岳论坛 越不折腾越折腾

越不折腾越折腾


作者: 大墩墩(陈.都.香.蝉) [179553:3115], 22:30:54 03/17/2012: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两会开完了。这个结局恐怕是中国老百姓甚至包括西方国家都没想到的。具体内幕细节如何,外界无从得知,而且网上的推测多如牛毛,我就不废话了。不过本人想对中国未来意识形态问题发表以下观点。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矛盾也在不断积累中,这是众所周知的。所谓社会变革就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时期,而平稳发展就是积累矛盾的时期。今天中国社会形成 了左右两个阵营也是很正常的事。我本人虽然一直是倾向左派,但从心里还是觉得左右的舆论之争对中国还是积极影响更大。我认为左右意识形态的竞争碰撞本身就 是一种自我完善与发展的过程,也是社会对两种立场各自的积极因素的吸收过程。古代的百家争鸣也是这个意思,不过区别是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基本统一的中央集权 国家,而不是春秋战国的分裂时期。这就要求今天的中国政府对左右竞争要有高超的控制手段,才能保障这种思想竞争良性发展。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从这次两会之后的一些新闻报道的基调来看,我感觉中央确实是怕重庆出乱子。在这种不从容的背后,我感觉党的利益和国家人民的利益都受到的相应的损害,只不过暂时没有发酵出来。内耗引起人心浮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这种内耗让人想起了那句"不折腾",感觉真的有些适得其反。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我前几天发言说过。今天的领导人强调不折腾,可能本意就是不鼓励在意识形态上多做纠缠,避免内耗,要人民把主要精力放在实实在在的发展上。不过树欲静而风 不止。在中国社会飞速发展,两派意识形态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不是你不介入意识形态就不会有意识形态之争的。右派的意识形态不用多说,总后台就是美国。左派 呢?如果领导人不介入,那左派这股政治势力就是一块无主之地,让不厚轻松抓住了。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不厚到重庆之后和左派越走越近,也是由于共同的理念和实际需要。左派知识分子和平民确实渴望有个政治上的带头人,代言人,而不厚要想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能力,也需要依靠下面一股势力为其造势,提供政治支持。这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今天右派意识形态的核心之一就是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正义性,而左派是在政治理论上维护共产党执政的中坚力量。今天共产党的首脑虽然没有支持 左派,但却是左派意识形态的直接受益者。换句话说,左派最近虽然以重庆为代言人,但却不是为了不厚而保护共产党,而是因为左派意识形态本身就和共产党的传 统理念一致。今天党中央拿下了不厚,肯定伤了左派的心,伤了最坚定地维护共产党执政合理性,合法性和正义性的一群人。从短期看,倒霉的是不厚,但从长远 看,亲痛仇快,受害的是共产党。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我总觉得3月15的事情是所谓"不折腾"的一种破产,因为最后还是折腾了,甚至还有些意想不到的折腾,让外国反华势力兴高采烈的折腾。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把不厚外放重庆,给了他一片天地去和左派联合。

我要说的核心就是,今天的中国发展到这一步,意识形态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中央必须迎难而上,直面意识形态问题。想在国际上做烂好人,又想在国内左右两派间 做不粘锅,又想稳稳当当地发展,内外所有人都不给你找麻烦,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左派失去了不厚,不过是失去了一个代言人,而真正的社会实力并没有受损,并 且在政治上又还原成了一个真空的无主地,就看谁来给他代言。这是一股政治力量,是一股由于社会发展,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而自然而然形成的政治力量,是有群 众基础的,是不可能被连根拔起的,也是不可能被扣个复辟文革的帽子就会被永远压制的。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左派的实力肯定会越来越强大。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对意识形态之争,不折腾并不是完全不参与。单纯回避问题不能解决问题,反而等于彻底把舆论阵地拱手让人,最后可能折腾得动静更大。为避免问题而对问题视而 不见,最后往往要面对更大的问题。随着中国社会的深入发展,未来领导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躲闪的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小,总有要面对的一天。用共同富裕解决社会 矛盾,才能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拓宽道路。 ..

跟帖目录:

  1. 怎么总是系统繁忙,无法贴文章/no_text - 今向 23:03:26 03/17/2012
  2. 赞一个!/no_text - 老弄堂 23:07:37 03/17/2012
  3. 好文,说到点子上了!想法子发到官方纸媒或国内其它网 - snow 23:25:51 03/17/2012
  4. 温是草包 - 沽人 23:51:05 03/17/2012
  5. 受害的是共产党 - 略有不同意见 - 说说看 02:22:37 03/18/2012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