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领导人薄熙来已被免职,之前薄熙来的得力助手王立军前往成都市美国领事馆,成为正在扩大的一场丑闻的一部分。

仅仅在几天之前,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还是中国最知名、最有魅力的政界人士之一。他迅速倒台的消息是星期四传出来的,当时,官方的新华社在一条快讯中说,薄熙来的职务已被取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驳斥了有关这项行动表明中国领导层发生内乱的说法。他说:“这种想法挺可笑的。”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还拒绝透露薄熙来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王立军事件是薄熙来垮台的导火线*

导致薄熙来垮台的这一丑闻发生在上个月,当时,他亲手挑选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驱车前往成都市的美国领事馆,并且在那里逗留了一夜。美国官员没有披露王立军那次访问的目的。目前,王立军在中国调查人员的监管下。

薄熙来和王立军领导过一场有争议的打黑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打击的对象是犯罪团伙以及保护他们的政界人士与警察。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星期三的人大记者会上对王立军事件进行了罕见的公开指责。

温家宝说:“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不过,温家宝并没有点出薄熙来的名字。

分析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构中国政策的大卫.凯利说,薄熙来是一个敢冒风险的人,因为他出身于政治名门。

凯利说:“他来自一个有野心的家庭。这个家庭多年前就身居高位。他仍然拥有这个家族的政治资本。处于这种地位的人,如果获胜就会赢得一切;要是失败,就会输得精光。”

新华社的报道并没有提到薄熙来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印地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斯考特.肯尼迪说,中共中央这次的处理对薄熙来的政治生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肯尼迪说,任何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权力斗争内幕一旦公开的话,通常都包含两个因素:一是可能有人犯了错误,二是中央有特定的政治动机。

肯尼迪说:“因此,即使依据中国法律薄熙来没有做任何错事,仅凭这个问题的存在就能为反薄熙来的人制造机会,让薄熙来无法晋升。”

肯尼迪说,薄熙来被免职发出了混合的信息。他说,薄熙来不属于改革派阵营的人,因此,他的靠边站或许表明,最高领导层当中支持自由化的那些人可能占了上风。然而他说,中共的决策方式缺乏透明度,这恰恰是向不透明的方向迈出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