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通报”音频真假难辩

In this Oct. 16, 2011 photo, Chongqing city police chief Wang Lijun delivers a speech during the 2nd International Forensic Science Meeting in southwestern China's Chongqing city. Wang, the celebrity top cop relieved of his duties in a major Chinese city, held a meeting at a U.S. consulate amid unconfirmed reports of an asylum bid but then left the building and his whereabouts were unclear Thursday, Feb. 9, 2012. (AP Photo) CHINA OUT

新闻报道

"通报"音频真假难辩

3月17日,一段被称为"王立军事件通报"的音频现于网络,《香港商报》也披露了此事并揭示王立军事件的起因。但该音频未得到中国官方承认或否定。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商报》3月17日援引重庆消息人士透露,"王立军事件"在重庆执政层内部进行传达。而该事件起因颇令人震惊,指今年1月28日, 王立军在办理"打黑案件"时触及重庆市委领导的亲属,随后薄熙来将其调职,参与办案的干警也被以非正常手段拘押。引发王立军独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该报也 指王立军在美领馆内填写了申请政治避难的表格。

就在《香港商报》曝料同时,亦有一段长达12分多钟的音频现于网络,一操重庆口音的人士读出"王立军事件通报"内容,该录音与《香港商报》披露内容不谋而合。

《香港商报》是在中国内地发行量最大的香港报章。其副主编周刚是最早在新浪微博上曝出王立军独闯美国驻成都领馆消息的人之一。

"胡锦涛听取汇报,指示严惩"

录音显示,2月9日上午,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新中国成立 以来第一起省部级领导干部­私自进入外国领事馆滞留的事件,情况复杂、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稳妥处理,努力把 这一­事件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通报"音频真假难辩(音频)

录音还显示,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意见。中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一起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王立军本人对事件的发生负直接责任。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录音现于网络后,目前并未有中国官方对此证实或否定。据"多维网"报道指一些评论人士分析这也可能是当局主动释放的信息,以此来试探民意。

"如果不公示真相,薄熙来可能成'失败的英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对德国之声表示,对于该音频的一些细节并不能认同,比如指王立军"打黑"涉及重庆市委主要领导人的家属:"王立军当时打黑,很多是行政规定不能做的,他也对薄熙来惟命是从,怎么可能打到薄熙来的家属?"

他也分析,最合乎逻辑的解释是,中共高层中有人欲整肃薄熙来,其突破口就在王立军身上,在压力之下薄熙来决定抛弃王立军,两人闹翻,王立军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出狠招独闯美领馆。

由于目前中共当局依然对该事件不予公示,对事件当事人的处理也用"黑箱操作"方式,致使坊间传言和猜测漫天: "现在传言很多,说薄熙来渗透军队,说他想组织十万大游行,黄奇帆在这次交班时表示不出'政治性事件',也证明薄熙来应该有这样的苗头。我们对一些事无法 判断真假,可很多传言最后被证明是真的。"

张鸣也认为中共当局应该尽快公示事件真相:"现在重庆人觉得社会秩序好转,不管是'打黑'还是'黑打'来的;加上薄熙来做了一些民生工程,现在拿掉薄熙来,不进一步澄清,以薄熙来的方式拿掉薄熙来,这样下去会将薄熙来变成一个失败的'英雄'"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 日期 17.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