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发表的报告说,从非洲、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国家征用土地的情况自2007-2008出现粮食危及以来就迅速地增加。人们担心这种由外国和私人公司的投资可能会导致地区在用水权方面出现紧张局势。

*报告:土地投资系统分析不足*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在3月12日到17日于法国马赛举行的第6届国际水资源论坛上发表了最新的研究结果。这份研究报告名为:土地征用如何影响跨境水源。报告指出,土地投资方面的系统分析不足。

世界银行估计,非洲有将近6000万公顷土地是2009年租让出去的,而过去10年间,发展中国家出让了超过两亿公顷土地。这些土地不仅仅用来种粮食,也生产生物能源。

斯 德哥尔摩水资源研究所实用研究主任贾格斯克格是这报告的共同撰写人之一。他说: “有不少国家都采取了行动。印度和中国是征购土地大户,欧洲和美国的公司也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其他大手笔在这方面投资的主要是中东、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 国等等一些水源稀少的国家。甚至北欧国家,像我的国家瑞典就有公司在非洲征用土地。”

*土地征用导致水源使用权争端*

由 于这些征用的土地还没有准备好供公开检查,贾格斯克格说,很难说清楚到底有多少非洲国家出让了土地,他说:“我知道苏丹和埃塞俄比亚都有大量外国投资,另 外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以及利比亚等,也都有不少土地出让。有些数据说,非洲高达60%的土地都被外国征用,尽管这个数字是估算的高端值。”

这 份报告说,土地投资其实是一项水源投资。那么征用土地的国家是不是自动就获得了水源使用权了呢?他说: “通常我们发现,在这些区域或国家,水源一般被认为是无须明确说明就自动包含在土地合同当中的。其实这当中隐含了很多土地和水源权利的纠葛,而这些问题可 能在牧民等问题上给国家带来影响,甚至造成国际间的争端。在被征用土地上的河流盆地,有些纠葛还没有来得及受到河流盆地组织和机构的考虑。”

*土地征让双方会出现利益不均*

他 说在很多情况下,根本没有人就土地征用向在这些土地上世代繁衍生息的土著居民征求过意见。他说:“这些为土地进行的投资如果经营得当,可以带来积极的结 果,通过例如技术转让、外资注入等促进这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证据显示,这种做法的结果似乎指向了相反的方向。也就是说,这些项目成交以后,并不一定 能给看到这些投资的非洲国家带来好处。”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的报告建议,在土地交易方面要遵循国际原则。报告说,这样可以保护出让土地的国家和那些土地上的人口。报告说,一方面这些土地交易可以为征用土地的国家带来食品安全保障,但另一方面,出让土地国却会面临丧失食品安全保障的风险。

更要注意的是,一个国家签署的出让土地的协议,可能会对邻国使用水源的权利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