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尽管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以稳健的8.5%的速度增长,但中国需要面对全球经济低迷所带来的“巨大风险”。

余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短期需求下降和长期生产力可能下降的风险。他预计中国经济在2012年第一季度将同比增长8.5%,而且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重大危机,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这一增长率将维持到2012年全年。

但 金融市场仍然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感到担心。3月份中国制造业领域活动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但余斌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将有助于减轻通货膨胀压力。2月份中 国通货膨胀率下降至3.2%,为20个月来最低。余斌说,低通胀使中国货币政策调整存在一定空间。他表示,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健,中国将会继续允许人民币 以每年3-5%的速度升值。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上明确提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余斌表示,中国将利用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