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贝南克:人民币盯住美元堪比金本位制

2012年03月21日14:30
贝南克:人民币盯住美元堪比金本位制

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周二说,中国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而金本位制的种种弊端在这一政策中有所体现。

Bloomberg News
贝 南克周二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四次系列讲座的开篇中说道,金本位制存在的种种缺陷可以从当前中国的汇率政策反映出来。贝南克说,由于中国实行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 率政策,中国可能遭遇通货膨胀。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近来已经变得更有弹性。

贝南克说,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来刺激美国经济,那么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基本上也变得较为宽松。但低利率政策未必适合中国。由于中国把自身的货币政策跟美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可能因此遭遇通货膨胀。

在金本位制下,每单位纸币价值等同于一定数量的黄金。美国前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1971年宣布停止美元和黄金的兑换。

贝南克说,我理解金本位制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但我坚持认为这种货币制度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贝南克说,世界已经改变,全球没有足够的黄金储备以再次推行金本位制。他还说,在金本位制下,中央银行无法借助任何政策手段提振就业,这不再是一种可接受的推行政策的方式。

贝 南克说,不论是在实际操作还是在政策层面,金本位制都存在种种问题。在实际操作层面,为了获得支撑纸币的所有黄金,不得不将黄金从南非等地转移至纽约联邦 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的地下室等地方,这实际上是一种资源浪费。用贝南克的话说,所有这些黄金被从一个“黑洞”里挖出来之后又被存进了另一个“黑洞”里。

Bloomberg News
贝南克
贝南克说,更重要的是,实行金本位制的国家在短期内经济波动的幅度更大。

贝南克说,由于金本位制确定了一国的货币供应量,央行已经没有多少空间来用货币政策稳定经济。贝南克指出,金本位制并没有阻止金融恐慌频繁发生。

贝南克说,在大萧条时期,美国的“政策失误”传导至其它推行金本位制的国家。他指出,实行金本位制的国家必须维持固定汇率,这就使得一国的政策失误很容易传导至另一个推行金本位制的国家。

贝南克说,从中期来看,金本位制也可能导致经济在某个阶段出现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他说,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金本位制可能受到投机性冲击的影响,最终可能因民众试图将纸币兑换成黄金而崩溃。但贝南克也承认,那些推行金本位制的国家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价格水平相当稳定。

贝南克指出,美联储未能遏制大萧条的部分原因就在于它试图维系金本位制。他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任期内最成功的一项举措就是开始让美国脱离金本位制。

Kristina Peterson / Michael S. Derby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