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薄熙来垮台掀开中国权斗面纱

北京观察

薄熙来垮台掀开中国权斗面纱

薄熙来事件引发的官场震荡日渐显现,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薄熙来政治生命将终结,该事件也再次掀开中国权斗面纱,且在十八大前,高层权斗更趋白热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共高层以选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薄熙来拿下,自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垮台虽然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垮得如此迅速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薄熙来垮台再次掀开了中国权斗面纱,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虽然终结,但在十八大之前,高层权斗并未曲终人散。

"打黑唱红"因为薄熙来垮台而终止

薄熙来在位时,以打黑唱红闻名天下,虽然赢得了很高的民望,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薄熙来发动"打黑唱红"最大的目的不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而是为自己的上 位捞取政治资本。政客寻找上位资本已是常态,但薄熙来在此过程中方面却不遵循程序正义,急功近利,大有为文革招魂的意味。

胡温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对付问题官员时,行事极为隐秘,之前不会有太明显的迹象,此前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前深圳市长许宗衡被拿下都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 此次拿下薄熙来再度显示了胡温的这种行事风格。在两会闭幕的次日拿下薄熙来,可以说让薄熙来措手不及。薄熙来虽有还手之心,却无还手之力。

薄熙来被解职以后,随着张德江的入主,重庆的政治生态迅速改变,重庆"红都"不再。而曾力挺薄熙来的左派网站"乌有之乡"等,被官方强令删除和重庆及薄熙 来有关的内容。3月18日是薄熙来被解职后的第一个周日,持续多年的重庆红歌角被取缔。此番景象印证中国的俗语"树倒猢狲散"。

中共高层不敢掉以轻心

薄熙来跟一般的官员不同,因为他父亲薄一波是中共元老,加上自己的性格本身就很叛逆,所以,绝不可能在被解职后对胡温俯首帖耳。虽然王立军掌握了薄熙来大量的负面材料,但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后仍然是目空一世,在言语中透射着一如既往的嚣张气焰。

前段时间,坊间曾盛传高层将派团派大员周强接替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位,然而,在薄熙来垮台以后,接替薄熙来的却是江系人马张德江。这其中显然有政治考 量,因为薄熙来也同属江系人马,张德江主政重庆,派系反弹显然会小很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张德江只是临时主政重庆,在十八大之后,他依然会返京。

让张德江接替薄熙来,显示出了高层对重庆的重视和担忧,因为薄熙来在重庆官场上亲信林立,并且跟军方的关系密切。再就是因为打黑俘获了相当大的民心,所 以,在薄熙来被解职后,重庆乃至四川成都街头,都出现了装甲车出巡的景象,而首都北京也是戒备森严。在重庆传达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市长黄奇帆表 示:"要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确保不出任何乱子,让中央放心"。可见薄熙来被解职后,高层是如临大敌,对重庆是否能保持稳定没有充分的把握。

薄熙来难以卷土重来

从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对重庆官方的严厉批评来看,高层对于怎么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历史上,有很多高官在被解职后还能复出,薄熙来复出的可能 性却极小。不管是胡温当政还是今后的习李当政,或是在未来的民主社会,他都不太可能东山再起。坊间传言说薄熙来可能发动政变,虽然薄熙来有这种想法的可能 性很大,但在今天,一个地方大员在不掌握军权的情况下,要想政变成功,只能是缘木求鱼。

虽然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终结,但是,他的下场多半不会像陈希同、陈良宇那样惨,当然,如果高层对他怀有很大的顾虑,将他投入深牢大狱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每逢党代会之前,中国官场上的权力斗争就会异常激烈,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被解职堪称十八大前的一场政治大戏,再度掀开了中国权斗的面纱。薄熙来的权力落幕 了,而这场政治大戏却尚未落幕。从王立军事件发生到薄熙来被解职,过程扑朔迷离。薄熙来虽然被解职,甚至传被双规,但其政治委员一职依然程序无法立时解 除。薄熙来的名字或成十八大过客。

偶发事件或促成中国政治变革

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出了对文革重现的担忧,并且重提政治改革,这似乎是在预示着政治改革即将启动,其实,从温家宝不下十次提及政治改革,而政治改革在中国依然未能启动的情况看,高层并无政治改革诚意,至少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

薄熙来在任重庆时大力打黑唱红,重庆的治安状况的确得到了很大程度好转,但在民生方面依然跟之前没有多大区别,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因为不允许投放商业广告而 叫苦不迭,收视率也跌入历史最低谷。薄熙来所推行的重庆模式显然跟文革有一定的区别,但本质上却非常相似,薄熙来若能在十八大时高升,政治改革将更为遥遥 无期。

薄熙来和胡锦涛都不是改革派,在维护一党专政方面,两人还是高度一致的。因为薄熙来的一意孤行和过于强势,要在拿下他时让支持者心服口服,最好的理由除了 有王立军的负面材料之外,还可以有薄熙来所推行的政治路线。正是因为偶发事件引发的中共高层权斗,可能促使胡温在届末作出改革的尝试。

当薄熙来毕竟在重庆因为打黑而积累了不少民望,要想平息他垮台所带来的民怨,并尽可能地让薄熙来的朋党偃旗息鼓,胡温可能会在政治改革方面做一些事情,这样既能防止文革的重现,又能以不彻底的政治改革来赢得民心。所以说,薄熙来垮台对于中国政治的和社会将带来深远影响。

作者:刘逸明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刘逸明,1980年出生于湖北鄂州 。担任过《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网络特邀编辑。2011年1月被评为凤凰网2010年度十大写手之一

  • 日期 21.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