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为呼吁释放刘晓波举办作品朗诵会

新闻报道

为呼吁释放刘晓波举办作品朗诵会

语言有其震撼力。刘晓波的语言更是如此。为呼吁释放这位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柏林举办了刘晓波作品朗诵会。

(德国之声中文网)整个朗诵会晚上,一直微笑着的只有刘晓波一人,他的黑白照片投影在讨论讲坛的墙壁上。然而,这名友善微笑的男子却是中国一党统治最坚定 最激烈的批评者。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痛恨一党专制的体制。德国笔会秘书长维斯纳(Herbert Wiesner)说,他当然有敌人,他的敌人便是将他关押在狱的那些人。

柏林的零八宪章朗诵会

维斯纳是为释放刘晓波举行的其作品朗诵会的与会者之一。举办朗诵会的3月20日是"政治谎言日"纪念日。这一天,全球100多名作家以 及不同的机构举行朗诵会,德国柏林的朗诵会地址是马丁-格罗皮尤斯博物馆(Martin-Gropius-Bau),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 (Herta Mueller)、柏林国际文学节总监施莱博尔(Ulrich Schreiber)以及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等参加了3月20日晚的朗诵会。

微笑着的刘晓波

会上,演员舍菲尔(Roland Schaefer)朗读了刘晓波于 2008年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全文。这是一个呼吁更多民主与自由的宣言。朗读持续了漫长的27分钟。人们没有看到可以重判刘晓波11年的内容。刘晓波的罪名是颠覆国家。

 

《零八宪章》威慑力

西方人也许无法辨别出这一文件的威慑影响。与会的中国作家廖亦武说,要求新闻自由和自由选举的呼声在西方再平常不过,但对中国人而言,这一宪章则非常重 要,因为为了这些要求,中国人已奋斗了100年。他说,中国在1989年之后能够出现这份可以为之奋斗的基本文件,让他非常感动。

不过,还要有人,有勇气,不断重复这些要求。赫塔・米勒愤怒地表示,西方政府和经济界代表并没有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即便是文化界人士,更多的也是采取了迎 合的态度。她说,下届伦敦书展没有邀请一名中国流亡作家或者异议人士。"而这是在一个并不需要承担风险的地方。如果我们看到这个人(刘晓波)付出的代价, 那么,人们只能感到震惊。"

 

孤独的感觉没有了

为言论自由,廖亦武也曾付出高昂的代价。他被关押,刑讯。他的作品在中国被禁,去年年底以来,他生活在柏林。他感觉不错,这也是因为一下飞机,就有一群读 者在等待着他。他说,他第一次感到得到了理解。正是如此,他说,为刘晓波举行的朗诵会意义重大,因为这使得像刘晓波这样的作者不被遗忘。

一名观众问道,刘晓波会知道在这里有为他举办的朗诵会吗? 廖天棋回答说,他知道,他并不孤独,他也知道,他没有被人遗忘。"我希望,他不要在狱中过到2020年。谁知道,这中间会发生怎样的事呢。"

 

作者:Rebacca Roth  编译:李鱼

责编:石涛

  • 日期 21.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