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访基辛格 回忆美中关系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2年 3月 09日 星期五 02:09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2年 3月 08日

VOA访基辛格 回忆美中关系

美国之音访问基辛格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龚小夏
美国之音访问基辛格

前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3月7号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回顾1971年他秘密访问中国,跟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会面的情景。基辛格说,这段历史奠定了一个决定性的 关系;不过,美中领导人之间的良好交情,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仍有一定的限度。

1972年2月,前美国总统尼克松飞抵北京,与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举行了私人会晤。尼克松访问中国的那个星期,被视为改变美中关系、世界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前白宫国安顾问、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 左)和前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 右)
美国之音 张蓉湘
前白宫国安顾问、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 左)和前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 右)

在尼克松访华之前秘密访问中国的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3月7号在美国和平研究所的纪念活动中,接受了美国之音专访。基辛格充满感性地忆起他跟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历史。

*一个决定性关系的开始*

基辛格说:“当然,最难忘的时刻是我跟周恩来的会晤。会晤的气氛非常良好,因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20年来,第一个在北京跟他见面的美国高级官员。我当时知道,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具有决定性的关系的开始。”

基辛格与周恩来后来维持了长久的交情。

*与周恩来的深厚友情*

基辛格说:“周恩来和我维持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因为我们都明白,伟大的国家相互打交道的时候,要彼此尊重。我跟周恩来都喜欢讨论哲学问题,所以我会回想跟他深厚的友情。”

美国官员多次把当前美中关系定位为“合作性的夥伴关系”,双方在许多全球议题上密切合作,但是在军事、人权、台湾、与西藏问题上仍然存有重大分歧。基辛格坦率承认,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关系虽然有助于解决挑战,但也有一定的限度。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
美国之音 张蓉湘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

*张业遂回忆尼克松访华*

尼克松访问中国的时候,现任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正在上大学,上的是北京外国语学院。这个学院后来改成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业遂说:“我是回乡知青,那时在这个访问(尼克松访华)宣布之前,是一点儿也不知道。后来从媒体上得到这个消息。”

美国之音中文部主任龚小夏:“当时这个访问对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怎么影响您后来走上外交这个道路?”

张业遂说:“应该说有影响,但是当时并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影响。”

以反共立场著名的尼克松,基于中国也许能帮助美国结束越战、帮助美国抗衡苏联势力的判断,在1972年对中国进行一个星期的访问。这个星期不但改变了世界,也让许多外交官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