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BBC 香港观察:当特首,靠什么?

香港观察:当特首,靠什么?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27

第四任香港特首选举,靠钦点,靠民意,靠操守,还是靠政纲?

第四任香港特首选举,靠钦点,靠民意,靠操守,还是靠政纲?

上周三,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结束,共有3人跨过150名选委提名的最低门坎入围:唐英年提交390个选委提名,梁振英取得305名选委支持,何俊仁获得188个选委提名。

新一任特首将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3位候选人须在本月25日的投票中取得过半的选委票,即逾600票有效票方为胜出。如果最终没有候选人取得逾半票数,将会在5月进行重选。

第四任香港特首选举,鹿死谁手?靠钦点,靠民意,靠操守,还是靠政纲?

靠钦点?

下届特首人选,由1200名选委投票选举产生。选委由工商及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及宗教界、政 界等四个界别各选出300人组成选举委员会。一个个光鲜亮丽的选委绝不是在旺角摆摊的小贩,更不是在酒楼里斟茶的阿婶。还没有提名任何候选人的317位选 委将是关键票,他们在等待最后招唤?中央政府有足够的能力影响到选委的投票意向。

三位特首候选人中,唐英年、梁振英同属建制派,谁当特首,中央政府都能接受;虽然传统爱国左派更属意梁振英,回归后的爱国精英更中意唐英年。何俊仁虽属温和民主派,但中央政府不放心或担心掌控不住,因此难获多数选委支持。

前一阶段,传闻中央政府钦点唐英年为下届特首。但就目前情形看,中央政府似乎还没有最后钦点哪个「英」当特首。

靠民意?

唐英年是「富二代」,获得香港四大地产商和四大商会的鼎力支持,是香港富豪们心仪的特首人选。唐英年当特首,是官商权贵完美的结合,是维护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象征。

梁振英是测量师出身的专业人士,是香港中产阶级的代表,是港人靠个人奋斗取得成功的象征。梁振英在第一 任特首董建华执政时期就进入决策层,成为特首的「培养对象」。香港广告界的「火凤凰」、现任梁竞选办小区联络副主任的纪文凤认为:梁是一位正直、勤奋、有 魄力、有思想和凡事认真的人。当然,也引来唐英年的评价: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

何俊仁是温和民主派,本可以成为香港中下阶层的代表,但反中、反共、反商,破坏多、建设少,使其无法真正为中下层市民争取到实际利益,不管是向中央政府,还是向特区政府,或是向富豪们。

选举第四任特首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香港大部分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梁振英有五成左右的民意支持,唐英年则有两成左右的民意支持,两者至少有二十多个百分点的差距。何俊仁有约一成多民意的支持。目前唐英年获最多选委支持,梁振英次之,何俊仁殿后。

然而,形势比人强,变化在瞬间。

靠操守?

市民对特首的操守品行要求甚高,甚至苛刻,可以理解。因为权力对执政者腐蚀的速度和力度是惊人的。

唐英年宣布参选特首以来,负面消息不断,婚外情、私生子、住宅僭建等连出状况,导致唐在香港的声望低落,甚至有市民要其退选。

梁振英被传十年前在评审西九文化区规划比赛中有利益冲突、乘坐私人飞机等。

何俊仁目前没有操守方面的负面新闻。

选举文化也是扒粪文化。没有最香,只有不最臭。

靠政纲?

特首选举,理应比拼政纲、执政理念等。然而却被忽视了。

唐英年的竞选口号是:明天在你我(We Are Tomorrow)。----你我的明天会一样?

唐的政纲分为经济、民生中产、房屋、教育和管治5大部分。唐强调要居安思危和有忧患意识,政府要更主动 及主导。要坚守资本主义及市场经济原则。要为中小企提供土地和税务优惠,同时发展文化创意、科技及环境等新兴产业,令有关产业占本港生产总值,在5年内由 现时的8%,增至10%,创造10万个职位。唐建议设立专责委员会,研究社会流动性问题,研究向中产提供更多税务优惠,包括医保扣税。唐要为老人每月争取 多3000元生活津贴,为下一代提供15年免费教育、令蓝领享有 17 天有薪假期。

梁振英的竞选口号是:齐心一意撑香港(One Heart One Vision For Hong Kong)。----林黛玉和焦大能齐心一意?

梁的施政纲领是,香港最需要在政府施政理念、管治内涵和确保政策执行要落实到位等三个方面作出转变;同时最迫切和最需要解决,拓展经济版图、理顺土地供应及解决房屋问题、改善民生和提高管治水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何俊仁是律师出身,是香港的民主党主席。

何俊仁的竞选口号是:公义香港 理想生活 向霸权宣战(For social JUSTICE & IDEALS,against political & economic hegemony in HK)。----用路霸、街霸来实现公义和理想?

何俊仁的施政纲领不错,十分完整,花费了心思,可是,政纲再好也当不了特首。只能做永远的反对派?可能要到2017年才有机会。

第四任香港特首将在1200人的小圈子里选举产生。闹剧当正剧,假戏真做。330多万香港选民望票兴叹,被迫看「盗版光盘」。但愿这是最后一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