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BBC 研究指中国社交网站受到严格审查

研究指中国社交网站受到严格审查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54

新浪微博

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了新浪微博上的短信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审查人员严控社交网站,阻止人们讨论被禁话题。

这项研究深入观察了中国如何控制微博网站上的讨论,分析了6000万条微博信息,从中确定哪些话题是被禁的。

研究还发现,中国对敏感地区比如西藏的审查更为严厉。

这项研究是由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语言技术研究院(Language Technologies Institute at Carnegie Mellon)的数位学者进行的。

研究结果刊登在《新科学家》期刊上。

研究报告分析了新浪微博上的短信。

他们通过分析2011年6月到9月之间的新浪微博用户界面上的近6000万条短信,3个月后,再回去核查有哪些短信消失了,以此找到审查者所关注的焦点。

类似手法

研究还发现,审查人员对社交媒体所使用的审查制度和屏蔽网站的手法类似。

中国网络审查者利用防火墙阻止网民登陆一些海外网站,当网民查询一些被禁的词汇时,其搜索结果显示不出来。他们也用同样的手段来审查微博上的聊天、短信等。

一些敏感词汇例如法轮功、人权以及人权活动人士艾未未等都是被禁的话题。

如果人们想在微博上讨论类似的字眼,那么这样的帖子就会被删除。

此外,研究还发现中国的审查系统行动迅速,任何带有政治敏感性的词汇都会受到审查。

与此同时,中国的审查还带有地区性差异,比如在西藏有一半的微博短信遭到删除,而在北京和上海这一比例分别是12%和11%。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