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G4G] BBC 英媒:从薄熙来倒台看中共派系斗争

英媒:从薄熙来倒台看中共派系斗争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07

《金融时报》评论版周一(19日)刊登一篇文章,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看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以及中国的未来。

文章说,十年前,当胡锦涛和温家宝像普遍预期中那样成为国家主席和总理时,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开始从技术官僚中选拔最高领导人。

事实上,被公认的候选接班人要真正获得高层权力,往往需要经过多年的激烈搏斗,挑选接班人的程序既不透明,也缺乏问责制。

更有甚者,尽管内部的恶性派系斗争不断,而中共却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掩盖派系斗争。

不过上星期薄熙来的倒台却暴露了中共的内斗,被外界看作是中国自1989年赵紫阳下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动荡。

为了确保能在今年下半年的中共18大上成为9名政治局常委之一,薄熙来在重庆大张旗鼓的“打黑唱红”,甚至还提倡共产党中国的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文化大革命中的极左做法。

薄熙来以反对贪污腐败和消除贫富差别为旗号的极左做法,实际上得到了许多草根百姓的拥护。

文章认为,薄熙来的倒台并不是因为他的“打黑唱红”,而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派系斗争的结果,接替他的重庆新市委书记张德江,就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亲信。

所以尽管薄熙来是在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对他提出严厉批评后的第二天被清除的,但薄熙来的倒台并不能显示胡温一派在党内斗争中大获全胜。

事实上中共内部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的斗争不仅在继续进行,而且非常激烈。

被看作是站在自由派一边的温家宝,虽然近年来不断发表讲话提倡改革,但他的改革主张却很少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而只有加快政治改革,让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才能避免未来因派系斗争带来的政治危机。

但是中国共产党却害怕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这是因为它毫无理由的相信,政改和民主化会导致共产党自己倒台。

文章说,其实如果不政改,共产党最终仍然要倒台,因为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的相互矛盾,肯定不可能使中国长久维持现状。

而薄熙来被清除带来的真正的教训就是,共产党不可能永远掩盖那些会让中国面临危机与动荡的党内派系斗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