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BBC 被警方带走的人大代表仍“被失踪”

被警方带走的人大代表仍“被失踪”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6

王立军

中国人大开会,王立军事件阴影不散

发生在一个月前的“王立军事件”继续发酵,成为中国“两会”关注焦点之一。掌握王立军打黑内情的人大代表张明渝被重庆警方秘密控制,目前仍下落不明。

张明渝的律师浦志强也受到北京警方骚扰。浦志强周五(9日)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一直在努力与张明渝和家属取得联系,其中包括张明渝本人的3个电话,他女朋友的两个电话。张明渝在重庆的一个朋友也打电话过来帮助寻找其下落。

浦志强说,“张明渝的两个电话关机,无法接通。目前还没有其他人告诉我张明渝在什么地方。我个人感觉,张明渝的手机被关掉,或者被没收,或者暂时被人保管,或者他本人在什么地方,各种可能性都有。”

不过他说,有一点可以确信,那就是重庆公安局到北京来绑架一位重庆人大代表,让他少发出声音,肯定是违法行为。

秘密拘捕

3月8日,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中国人大审议。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对媒体表示,网上出现的“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实施秘密拘捕”的说法不准确,中国没有秘密拘捕,中国的法律也没有这样的规定。

浦志强认为郎胜这种说法显得十分可笑。他说,“在我身上和张明渝身上发生的事情,具体说来,张明渝突然不见了,被失踪,被秘密关押,而且是被违法地秘密关押。我的行动自由和表达自由,受到公安机关的阻止,这是来自于北京丰台公安分局。”

他形容这种现实令人感到非常悲哀。他指出,这些情况说明,郎胜对外宣称中国不存在秘密逮捕或者秘密拘押的声明,事实上是站不住脚的。他使中国加强法制建设做出的很多努力变成一种笑话。

“这就是说,现实中有,而法律中没有出现,不等于现实是错的。我觉得,法工委在向中外记者解释这部法律中某些要点的时候,缺乏应有的坦荡和诚意。因为你不是外交部发言人,你是学者,立法者。你有义务说清楚这样的事情。”

浦志强说,中共领导人统治全国,重庆领导人控制重庆,但是他们的整个思路是一致的。虽然说习近平和薄熙来会有分歧,但是他们对社会的控制是一样的。“我们距离心目中的法制社会,哪怕是纸面上的法制社会,相差还非常,非常遥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