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BBC 北京“两会”花絮引起网友热议

北京“两会”花絮引起网友热议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57

北京两会在军乐队音乐中召开

名人、名牌都是今年北京两会的花絮

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的花絮新闻很多,对明星、名人和名牌的关注成为焦点话题,引起网友热议。

北京本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成为中国和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倍受公众关注的重庆 “王立军事件”似乎没有任何媒体公开报道,只有官方“调查取得进展”的一句话回答和媒体的各式“拼图”。

与此同时,对参加两会的明星、名人和他们随身穿戴的名牌的关注成为焦点话题,似乎有压倒严肃话题之势。

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上,除了参会明星、名人和名牌的图片、文字甚至多媒体新闻报道,还有大量就此引发的网友热议。

“两会旗袍秀”

今年两会的代表有众多时装和名牌“秀”,压倒了历年“两会”中的少数民族代表的鲜艳服饰和两会礼仪小姐“秀”。

引发网友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首先是:“浙江30名女性代表委员打算穿旗袍集体亮相两会”,并有著名设计师为其“度身定做”、著名化妆师为她们“亲自化妆”。消息一出,网友争论激烈。

支持者说,此举旨在“力推浙江当代丝绸,从传统刺绣、手绘工艺,到数码织造和当代工艺,提高中国妇女国际着装形象”。还有的说:“旗袍与提案议案并不矛盾,开会时认真参政议政,会余穿旗袍走红毯。”

反对者认为这是走秀,不务正业。

更多的网友关注的是:“到底谁在为委员们的旗袍秀买单?”还有很多网友认为这是“植入广告”。

在网民的压力下, “旗袍秀”似乎流产。会议开幕时,“确实还有些代表委员的旗袍未送达。” 而媒体引述浙江团人大代表汪慧芳说,她已经拿到了定制旗袍,原本大家计划要穿着旗袍亮相,但考虑到全国两会的正式性,她们最终还是决定着正装出席开幕式。

“奢侈品发布”

“旗袍秀”之后,在中国网络上迅速传播的“两会”花絮有: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爱马仕皮带,李瑞英的迪奥眼镜,杨澜的世界名包,政协委员宋祖英穿皮草大衣、脚踩香奈儿品牌秋冬款金色链条长筒靴参加会议。再次引起网友各种意见的评论。

批评者说:“我们的两会实际上也是时尚奢侈品发布会。”

另一位批评者说:“两会年年开,民生年年谈,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一位支持者则说:“很多政协委员是商人、是明星,……说大点,委员的形象也代表着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形象。”

一位网友说,“……羡慕之余,我们的注意力不应集中在(委员们的)这些奢侈品上,而更应关注他们是否提交了合格的提案,是否能真正代表民众的心声。”

委员提案

一位网民指出: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民生、住房、拆迁、税负、腐败、物价、工资、就业、校车、学费、考试、政治改革、司法公正等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在两会代表提案中鲜有提及,或提了也很难被认真对待。”

中国媒体报道说,这两年身着国际名牌出席“两会”受媒体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给每个公民建道德档案。

另一则报道引述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说:“作为炎黄子孙,老是把黄色跟色情联系起来很不妥,应该把黄赌毒 、 扫黄打非之类的提法改成淫赌毒、扫淫打非”。

一则据称是地产商任志强的抱怨也在网上被不断转载:“能去开会的,大部分非富即贵,是既得利益的维护者;还有一部分是马屁精;极个别有个性敢直言的委员或代表,是用来和媒体表演给老百姓看的。总理应该公布两会提案的采纳实施率,这样才对得起巨额的两会开支!”

就两会巨额开支,有网友建议,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能否不住五星级酒店”。还有网友说:“有哪位委员能写个提案,开会、住宿、用车都制定个标准,把钱省下来扶贫。”

但立即有网友发表微博反驳称:“千万不能让代表、委员住经济型酒店。他们占满了经济型酒店,老百姓可住不起空下来的五星级酒店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