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G4G] BBC 大家谈中国:薄熙来事件与北京意识形态

大家谈中国:薄熙来事件与北京意识形态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22

王立军事件导致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提前结束

王立军事件导致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提前结束

重庆前公安局局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军闯入美领馆事件是薄熙来落马的原因,但此事也可能是薄熙来下台的前奏。

原因与结果的颠倒,不是因为王立军闯入美领馆带来的政治错误使薄熙来受到牵连,恰恰是因为中央早有意在 两会前,在领导班子的交接前把薄熙来撤下现有岗位,结束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所以作为薄熙来钦点,打黑唱红这一巨大的政治行动的核心人物之一,王立军才有了 作为薄的左右手第一个感受到了政治风暴,并在一种极端绝望和走投无路下,才选择了闯入美领事馆。

所以,在此事件上,薄的辩驳和撇清关系才会显得无用,但又不得不表态。

北京现在的意识形态是偏向于右的,但又是传统意义上的右,邓小平的右,即在权力交接的当口做好了维稳工作,在经济上继续放宽政策;又给了民众政治改革的希望和承诺是非常聪明的。

微博实名制在加紧彻底实行,中国人大会议上,新刑法的推出内容中模糊不清和变相准许秘密拘留逮捕,都代表了维稳行动的实际操作。

但北京打击薄熙来的事件上,又给人一种改革派打击了守旧的,左派势力的印象。重庆模式就像是一个试点,“薄熙来之歌”,唱红团,没有商业广告的电视频道等都给人一种毛时代的文化迹象,试点成功了,成绩归北京,试点不成功,责任在试点负责人。

有人一直怀疑中央怎么会准许薄这种像似“地方诸侯”般的势力存在,除非是为了平衡某种势力而又在有人默许的情况下。

从意识形态上讲,温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到政改的迫切性和单向性,把薄熙来定义为”文革守旧势力”并加以批评都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安抚和表态,即达到了稳定人心,又为未来的接班人铲除了一块石头。

重庆人民之前都喜欢亲切的称呼薄熙来为”薄大帅”,在邓小平思想的延续作为中国主旋律的当代,薄的出现的确使人耳目一新,甚至得到了不少人的爱戴。但北京大概是不会允许意识形态的不统一的。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