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G4G] BBC 台湾各界看薄熙来被解职反应不一

台湾各界看薄熙来被解职反应不一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19

薄熙来唱红歌

在重庆的台商认为,薄熙来虽然下台,但是“中央有人来”,优惠台商的政策应该不会变。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本届中国人大会议结束之后随即被撤职,在台湾引发了不同的看法。

由于近几年重庆积极招商,并且给予相当优惠条件,加上重庆曾是国民政府抗战时的陪都,因此台湾对重庆并不陌生。

薄熙来本人也因为之前曾经担任辽宁省长、商务部长等职务,所以在台湾也有相当的知名度。

台商反应

台湾的中央社便对薄熙来被解职作了非常大量的报道,该社采访四川台商,据称这些台商表示,薄熙来去职不会影响他们在当地的投资。

一位台商便说,中国沿海各地的工资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前往四川和重庆设厂的台商已经越来越多,他相信政策应该不会出现重大的转变。

中央社的报道也引述重庆台商会长黄锦勋的话说,薄熙来到重庆之后,积极招商,对台商投资便利制造诱因,所以投资不会变化。

黄锦勋还说,虽然“唱红”他不懂,但是“打黑”他有很深的感触,“重庆的马路上看得到公安”、台商对人身安全没有顾虑。

不过,黄锦勋认为,就算薄熙来下台,但是接手兼任市委书记的张德江来自中央,“显见大陆对重庆的重视”。

台湾《联合报》发自广州的报道则说,曾经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熟悉财经事务,和不少台商也是“老朋友”。

报道说,现年67岁的张德江,在中共高层如今讲求“干部年轻化”的现在,已经完全不具竞争力,估计只是在今年秋天举行“中共十八大”之前,暂时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学者意见

台湾政治大学的教授吴德美说,中国现在城乡差距日益扩大,造成了民怨日深,薄熙来打黑,虽然有点类似50年代的“三反五反”,不过却也有不少重庆居民说是“大快人心”。

她认为这显示,虽然中共中央注意到贫富差距的问题,但是不倾向以“左”的政治路线来解决问题,所以对新作派路线是一大打击。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说,薄熙来的确被某些人看成是“左派的代言人”,而最近中共领导班子的做法则是显示“要压抑左倾路线”,免去薄熙来的职务,就是“意在打左”。

寇健文认为,现在看薄熙来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经极不可能”,不过仍然也许还有保留政治局委员的可能,“一切要看中共这刀砍多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