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海外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跌。有经济学家认为,海外对华直接投资的减少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表示,2月份中国吸引的海外直接投资金额为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9%,也低于1月份的100亿美元。这是海外对华直接投资连续第4个月出现下跌。

*欧盟危机造成的影响*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Albert Keidel)认为,这主要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的紧缩措施造成的。

他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欧洲很多国家都在紧缩信贷,而且需求很弱,因此我猜想没有那么多的公司为了今后的出口而在中国进行投资。这些经济体正处于衰 退之中。这肯定会影响到中国。我不认为中国劳工成本的增加是导致外国投资减少的原因,因为生产力的提高使得劳工成本的增加微不足道。”

数据显示,来自欧盟的直接投资比一年前大幅度下跌了三分之一。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美国对中国的海外投资2月份增加了0.87%,达到5亿2千5百万美元。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盖保德说,我们所看到的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他认为,中国吸引的外国投资在今后是否会继续减少要看欧盟和美国经济的情况。

*FDI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不过他认为,外国直接投资的减少对中国经济并没有什么影响。

他说:“大部分外国人仍然有一种错觉,即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出口来推动的,而且外国直接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的投资中所占比例很小,其实占最大份额的是中国公司自己的再投资。”

中国在2011年吸引的实际外资为116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了9.7%。

*FDI减少以及贸易逆差影响资本的流动*

在海外直接投资减少的同时,中国在2月份出现了314.8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是至少10年来最大的逆差。

路透社援引中国银河证券公司一位经济学家的话说,2月份海外直接投资的下降以及巨大的贸易赤字给资本流动造成压力。资本的流入将会疲软,甚至可能出现资金的净流出。这位经济学家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有必要再次削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今年会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减少150个基点。

不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认为,2月份的贸易赤字不会持续下去。他判断,中国今年总体上会出现贸易顺差,但是金额会逐步减少,因此它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也会降低。

*盖保德:逆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前世界银行驻北京的高级经济学家盖保德也认为,2月份的贸易赤字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

他说:“中国经济里存在巨大的季节性,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春节。一般发生在1月底到2月初期间的春节会使生产陷入停顿,因为大家都回家过年去了,工厂停产。当然它们会继续进口开工时要用的零部件。”

数据显示,在欧盟减少对中国的直接投资的同时,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亚洲10大经济体今年头两个月对中国的投资比一年前增加了2.66%,达到15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