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出人意料地出现巨额贸易逆差。季节性的扭曲,原材料上涨,以及欧洲等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可能是主要原因。有分析人士说,贸易赤字对中国来说并非不是一件好事。

*2月贸易赤字315亿美元 达到20年来新高*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六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字显示,中国2月份进出口总值26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幅39.6%。此前,1月份的进口额下滑15.3%。

中国今年2月全球贸易赤字达到315亿美元,一月份贸易顺差为272.8亿美元。美联社和彭博通讯社说,这是1990年代以来中国最大的单月贸易逆差。

*出口需求减弱 春节季节影响*

美联社说,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时,贸易逆差表明中国相对的强劲增长。中国经济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了8.9%。中国今年预计经济增长目标为7.5%。

中国2月份贸易赤字创二十年来的新高,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表明出口需求减弱。中国海关总署表示,春节是2月份出口额降低的主要原因。金融时报说,2月份进出口数据可能扭曲得太大,但不宜孤立解读,因为这种波动纯粹是春节假期的结果。

美联社说,假期后,工厂会重新补货,所以会出现贸易赤字,但很少出现像今年2月如此大的贸易赤字。去年唯一单月的贸易赤字是2月份的73亿美元,但是同年7月的贸易顺差却达到创纪录的315亿美元。

由于中国出口企业海外订单减少,中国对石油,铁矿石等商品的需求虽然减少,但是原材料价格的飙升,导致国际贸易收支转为逆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的石油进口达到创纪录的2364万吨,石油和铁矿石的进口额超过21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张智威说,从全局来看,经济正在迅速减弱,放缓速度比政府预计的要快。他说,中国大幅度贸易逆差,尤其受到出口疲软的影响,可能是欧盟等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下降。

中国海关总署说,经过季节性调整后,中国2月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为7%,出口4%,进口9.4%。

*仲大军:贸易赤字或许是件好事*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研究员仲大军说,在中国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进口增加,出现一定的贸易赤字,对中国来说,并非不是一件好事。

他说:“一个国家连年大量的,廉价的出口本国的资源,东西都让别人消费了,财富都运到国外去了。而本国的生态又破坏,环境又污染。所以中国出现贸易逆差,是太好的好事了。这是中国在调整过程中的现象。”

仲大军说,中国并非是个什么资源大国,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这些年,石油,粮食,木材等都需要进口。他说,中国应该摒弃重商主义,早点多进口一些外国的资源,满足自己国内的需求。

彭博通讯社报道,中国星期六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以及星期五公布的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包括低于预期的工业产出和零售额情况,增加了中国将放松信贷,支撑经济增长的可能。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今年达到进出口贸易额增加10%的目标将非常艰巨。

报道引述野村证券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话说,通胀压力减缓,经济活动减弱,发出了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放松信贷的强烈信号。他预计,中国将在3月份进一步调低银行的准备金率。这将是过去4个月来的第三次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