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报道薄熙来事件引发的中国政局动荡,各有什么特点?奥巴马的健保法案能否通过最高法院一关?中国是否也能产生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这样的颠覆性天才?

今天我们的四位嘉宾分别是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中心主任戴博先生(Robert Daly),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章天亮先生,中国时报华盛顿特派员刘屏先生以及政治评论员陈破空先生。

焦点对话《弹无虚发》时事点评

焦点对话节目讨论话题一中外媒体报道薄熙来事件引发的中国政局动荡,各有什么特点?

英国大报《金融时报》的社论指出,当今中国的基本的法制还没有上轨道;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3月16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的形势和中国的走向依然晦暗不明,人们很难看出中国的改革派和保守派到底是谁。

焦点对话讨论话题二:奥巴马的健保法案能否通过最高法院一关?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签署的健保法案被认为是他上任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就。健保法案有几个关键内容,人人必须购买健保是其核心。为什么民调显示 反对强制性健保的人超过三分之二?下个星期,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将对这一法案是否违宪进行审理。此案的裁决结果将对今年的美国大选,以及奥巴马的历史评价都 有重大意义。

焦点对话讨论话题三:中国是否也能产生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这样的颠覆性天才?

iPad3上星期上市,使人回想起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当年身穿高领衫和牛仔裤介绍新产品的风采。乔布斯去世之后,中国民众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