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Re: [G4G] 亚太报道 中国政府能否化解信任危机?

已冰�三尺,怎能化解

在 2011年11月6日下午10:48,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道:
> 亚太报道
>
> 中国政府能否化解信任危机?
>
> 2011-11-04
>
>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星期四刊登题为《筑牢干群关系的"信任基石"》的评论文章。文章警告, 作为
> "中共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的基层政府和他们"直接面对的群众"已经产生越来越严重的信任危机。
>
>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全国各地因强拆和腐败而导致层出不穷和不断发生的所谓群体性事件就是干群之间信任危机日益恶化的有力证明。
>
> 天津滨海新区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王忠祥表示,其实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确实认识到了与他们本应该服务的对象人民之间有一种信任危机:
>
> "这 样下去的话将来的矛盾会很大,政权就不稳固了。现在的问题也是矛盾,问题提出来了,以现有的这些措施、这些方法,它不是去解决这诚信问题,还要带有一种宣
> 传性。(政府)《宪法》都不落实,还有什么理由、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别人讲诚信?我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根本的改变,我们这个社会形态就是这样,政府越提倡什么
> 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越缺乏什么,这是实实在在的。"
>
>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干群之间缺乏信任,会极大地削弱基层政权的权威性";作
> 为人民选择的执政党,放大的"信任危机"会直接危及中共的执政根基。评论文章指出化解信任危机的办法还是那些不知重复说了多少遍的没有办法的办法。例如,
> 如要对基层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在思想作风上重提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路线,整肃吏治,协调利益。为此,江西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李思华表示:
>
> "它 之所以这么强调,首先确实是老百姓已经不相信它是有诚信的,它没有诚信。今天它这样强调,做是肯定是做不到的。讲诚信要从CCTV做起、要从《人民日报》
> 做起,它做得到吗?《人民日报》这么多年以来讲过真话吗?比如说那个时候的三年自然灾害,那是自然灾害吗?包括现在的一些重大事件,比如人大代表选举、陈
> 光诚事件,这样的事件它从来不去报道、从来不去面对。"
>
> 王忠祥也认为,在目前中国政治体制没有改革的情况下,百姓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危机不会化解,他自己关注和参与人大代表基层选举的经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
> "现 在的状况只能说还要进一步地堕落,快到谷底了。因为你想,政府的组成是怎么来的?选举它根本就没有道理,一点不符合普世价值,完全是一种欺骗,甚至是带有
> 一种威胁。你看我提出来给津海军区、人大常委会、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还有全国人大我都寄了材料,要求选举要公开,要集中计票、检票,要让选举人能够跟选民直
> 接接触,像我们这样的参选人能够跟选民接触,它连答复都不答复,连理你都不理你。你说像这样一种情况选出来的政府怎么可能讲诚信?它的当选、它的组成就不
> 是通过诚信的程序得来的。"
>
> 中国新华网近日推出的诚信调查显示,针对"目前最需要提高哪些方面的诚信"这个问题,近60%接受调查老百姓
> 认为"政务诚信"目前最需要提高。既然现有体制下无法化解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信任危机,那什么办法可以百姓不再无奈无助地认为"政府的事和我们没有关系,只
> 要政府不害我们就烧高香了"?李思华为此表示:
>
> "首先一个权力我认为要有制衡、要有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肯定是自私膨胀。人是自私的,官
> 员有这样的权力他肯定自私,为了掩盖他的自私必须说假话。所以现在我认为不能实现民主与法治,诚信就很难得到真正的保证,很难实现真正的诚信。这样的体制
> 下面要讲诚信,而官员不讲诚信、政府不讲诚信,却要老百姓讲诚信,老百姓就越来越感觉受骗。"
>
> 以上两位中国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都认
> 为,中国干群之间的"信任危机"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块"信任基石"早已开始松动,而且还在加速松动。这样发展下去的后果使记者想起2004年
> 上演的贺岁大片《天下无贼》中葛优说的那句风靡大街小巷的经典台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不过,这里的"黎叔"就是《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的群众。
>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 Copyright (c)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