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Re: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记者,戴着镣铐起舞

專制特色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1月9日上午1:19 寫道:

新闻报道 | 2011.11.08

中国记者,戴着镣铐起舞

 

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据"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的2010年度"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在178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位列倒数第八,有媒体学者称中国的记者是戴着镣铐跳舞的人。

 

今年的11月8日,是中国第12个记者节。从"中国记者协会"发布的资料显示,记者节设立的意义在于:"表明党和国家对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重 视,既在确认新闻从业者的社会地位,更在鼓舞和激励新闻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为正义事业呼吁,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2010年10月底,"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的2010年度"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在178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的排名在第171位。该机构报告指尽管中国的媒体和互联网目前十分活跃,但是新闻审查和压制仍持续不断,其中尤其是有关西藏和新疆的新闻报道。

关于中国记者节的源起,早在1933年起,国民党政府期间就把9月1日定为记者节; 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代表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记者协会; 2000年,中国国务院正式确定11月8日为"记者节"。

他们因敢言而付出离职的代价

德国之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曾多次就中国当局打压记者进行报道:Der gefesselte Journalist Chang Ping,  gezeichnet von Kuang Biao, 23. August 2010.  Der Künstler Kuang Biao hat der DW gegenüber erklärt, das Verwendungsrecht dieser Karikatur auf die DW zu übertragen. 漫画家邝飚为长平所作的漫画

2010年8月,前南方报系知名记者、评论人长平被广东宣传部下令封杀,停止其在《南方都市报》上发表对公共事件的评论和对政府的批评,而长平最早遭到封杀是因为对西藏"3.14"事件的报道;

2011年1月21日,《成都商报》以"报道失实"、"严重违规"将深度部资深记者龙灿辞退。报业同行揭开龙灿是因为其报道触及政府官员而被解职。

2011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中国《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因为文章再揭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和声援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作者宋志标被停职。

2011年7月,中国知名的调查记者王克勤所在的《中国经济时报》调查部被解散。

2011年9月份,在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后,揭开另一打人者苏楠,可能为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苏浩之子的山西籍媒体人李建军,早前也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揭露山西省公安系统的腐败内幕,后他和家人遭到多名不明身份人士冲击和骚扰。

2011年10月21日,德国之声向曾参与探访陈光诚的中国调查记者石玉证实,他已经和新华社所属《国家财经周刊》解除工作关系,这也是中国第一位因探访陈光诚而被解职的记者。

 在当下的中国无法承载记者的真正理想

德国之声分别与记者王克勤和石玉取得了联系,王克勤目前就职《经济观察报》,依然从事着自己非常喜欢的调查报道工作。他坦言:"这是一个很'精彩'的时 代,需要我们去揭露去报道,农民种田都会遇到灾害、不可抗力,何况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承受由这个选择带来的挫折、困难和问题。中国记者应该强化内 力,体现自己内心的力量。"

石玉则表示:"目前中国大部分记者无法将这个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当成终极的人生理想,因为这个理想在中国当下来说简直是笑话。就我自己来说,做新闻也成 了我的生存方向,认知社会的手段或途径,但这也是一个能达到某种社会正义的途径。但在目前的中国还不能承载我们的理想。"

"二十多年过去,记者戴着镣铐状况依然存在"

一直推动中国新闻自由的媒体专家展江表示,据他观察,目前中国新闻媒体的从业人员基数很大,但官媒和市场化媒体有明显的分野,大部分记者作新闻是选择了一种职业而非理想主义者,记者队伍也是鱼龙混杂。

他认为从目前记者的生存状态来看,虽然记者言论和报道受到管制,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报道空间,比如调查记者的规模在增大,目前全国有500余名调查记者,他们对省级以下基层的腐败、社会问题等进行报道,这些受到了当局在一定程度上的容忍。

与之对应的是,对调查记者放松的同时,一年多前,中国当局越发钳制评论性记者的发言,对言论记者的打压加剧,长平、宋志标为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

展江还表示:"从八十年代起,中国就有一种说法,中国的记者戴着镣铐跳舞,二十七、八年过去了,这种状况还存在。"

过去一年间,中国记者受打压情况愈加严重

2011年1月30日,国际记者联会在香港就发布2010年"中国新闻自由情况"年报该年报罗列了去年中宣部或地方宣传部门下达的88项禁令。 国际记联表示,中国内地的新闻空间愈来愈窄。

国际记者协会亚太分会主席胡丽云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间,据国际记联观察到的情况,中国内地记者受打击的情况比以往更加严重,有些记者被辞退,有些甚至有生 命危险。国际记协也向中宣部和中国新闻主管部门发出呼吁,敦促他们能够遵守《宪法》第三十五条,保障他们作为一个公民的合法的言论自由、生命安全、就业等 权利。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