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Re: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台法科学家共同揭示针灸的奥秘

尖端研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1月25日上午1:01 寫道:
2011年 11月 23日
台法科学家共同揭示针灸的奥秘

 
作者 安东尼

2011年台法科技奖颁奖仪式于11月23日在驻法国台北代表处举行。今年获奖的是台湾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中心副主任许文翰教授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院 Marc Thiriet 博士。
 

这两位科学家的研究非常有意思。他们正在运用数学建模和分析来研究传统中医里只能用经脉学和中国哲学来解释的针灸,并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经脉学和中医里其他理论一样,因为术语和体系天差地别,很难和世界上其他医学理论兼容。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直以来,西医无法解释具有显而易见的疗效的中医针灸。对现代医学和现代科技界来说,针灸就是一个谜。

许文翰教授和Marc Thiriet 博士通过合作找到了突破口。他们结合各自在计算,医学,生物学方面的专业特长,创造性地利用现代科学的方法论重新审视针灸,让针灸走出中医哲学的神秘,在 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的框架内得到精确的观察,分析和论证。具体地说,他们研究的是,针刺对细胞产生的脱颗粒现象,细胞对外界干扰的反应,未来他们还会进一度 研究针灸里灸的这一部分机制。

不过,这次台法科技奖表彰的是两位科学家过去六年在对治疗肝肿瘤方面的射频能量导管消融术和高能聚焦超音波疗法的科学计算工作。

驻法国台北代表吕庆龙主持了颁奖仪式,法国自然科学院 Jean-François Bach 院长,台湾国科会林宗泰处长出席了颁奖仪式。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请许文翰教授来和我们谈谈他和Marc Thiriet 博士的研究工作,欢迎点击收听。
 

相关话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