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中国各地地方基层人大选举中,涌现出许多没有官方背景的“独立候选人”,受到各方关注。但是当局通过各种方式阻挠,这些来自民间的参选人往往不能如愿进入正式候选人名单,更无法当选。

11月8日北京市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结果显示,当选人全部为官方指定的“正式候选人”。虽然选民可以通过在选票上“另选他人”一栏上填写那些独立参选人的名字,但是他们无人当选。

一北京选民11月8日为选举市基层人大代表投出一票

图片来源: AFP
一北京选民11月8日为选举市基层人大代表投出一票



*吴青:候选人提名程序违法*

曾担任7次北京市级和区县基层人大代表的北京外国语 大学教授吴青女士在这次选举中没有成为正式候选人。吴青说,北京市的这次选举在推荐预选人的方法上就违反了相关法规。吴青说:“选举的过程,在程序中没有 依照法规。因为‘十人联名’提出的候选人其实都应该和群众见面,再由预选才能出谁能作候选人。他们把提名的票的多少来当成预选的票,这本身就不合适。”

吴 青表示,如果参选人不在正式候选人名单上,就很难被选上。那么,正式候选人是如何获得了这么多提名呢?    吴青说,在北外选区,有的学生在提名的时候,被要求在空白的推荐表上签字,并不知道自己选的是谁,推选过程并不透明公开。中国政法大学仝宗锦老师也接到 同学的反映说,系里的辅导员要求学生在推荐表上签名,但表上却没有被推荐的人的姓名。

还有一些国有企业员工因为没有投票推荐公司总经理,而被勒令辞职。

*吴青:此次选举当局施压前所未有*

吴 青还透露,这次选举中,学生选民受到了来自校方的很大压力。吴青说:“当然这个选举的过程就是违法,有很多时候是暗箱操作,因为群众不知道候选人是怎么出 来的。我们这一次选举,很多人跟我反映,是选举以来最不民主的一次。我们学校环境整个很紧张,有特警,有警察,有我们街道派来的人,有保安。那么群众就问 我, 这些人来保护谁呢?有的学生看见我就哭了,说我们真没有用,我们没有顶住。他们感觉到空前的压力,心里非常地痛苦。”

吴青对记者表示,当局的既定方针就是,群众推选的“十人联名”候选人一个都不许选上。这次北京选举的当选人都是官方指定的正式候选人。

吴青表示,这些真正受人民拥护的人民代表能够发挥监督作用,当局担心会很难对付。当局认为她是“最难缠的人民代表”。吴青说,自己之前七次当选,每次都进入候选人名单,但是这一次,有关方面的手段非常过分。

近 来中国各地基层选举都涌现出不少没有官方推荐、自发参选的候选人,其中很多是年轻人。吴青说,这说明年轻人对推动中国法制有热情;这次北京区县选举出现不 公和违法行为,让年轻参选人更加懂得,推动中国民主法制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要准备长期的斗争,权利没有恩赐给予,必须要去争取。

*独立参选人提名难,当选更难*

中国选举法规定,人大代表候选人由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提出,或者由各选区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出。此次北京区县人大代表选举中,正式候选人6615名,还有20多名独立候选人参选。

中国基层选举中,独立参选人虽然受到瞩目,但是最终当选的寥寥无几。独立参选人的名字很难出现在选票上。 广东省今年人大换届选举出现了近40名独立候选人,佛山市农民维权人士郭伙佳罕见地以独立身份当选区镇人大代表,却在当选当晚被当地公安软禁。


 2011年 11月 08日

独立参选人被禁止参加北京地方选举

在中国首都北京星期二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希望参选的支持民主的参选人被禁止参加这次选举。中央政府希望通过展示这些基层选举来证明当局正在逐渐放松对中国政治进程的控制。可是,许多独立参选人的名字已经从选票上被抹掉,而选票上保留的则是那些当局亲手挑选的候选人。

中共政府经常向全世界声称,它正在逐渐向基层老百姓引进民主。作为对这一姿态的回应,越来越多谋求政界公职的人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展开竞选。工人、家庭妇女、学生和记者在地方选举中争取参加竞选,对执政的共产党亲手挑选候选人的做法发起挑战。

*独立参选人的名字被从选票上抹掉*

在北京本周举行的地方选举中,独立候选人抱怨说,当局正在打击他们的竞选活动,把他们的名字从选票上抹掉,防止他们参选。

独 立候选人叶静环(音译)是13名发起竞选运动并申请参加这次选举的人士之一。她说:“因为我平常找不到人大代表,我们要想找代表替我们老百姓说话反映个问 题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呢,我们就想自己当代表,我们要替自己身边的老百姓办事,而且我们要监督公检法,监督政府,让他们进行依法行政,这个就是我们的 目的。”

她说,尽管申请参选,但她和她们小组的另一个成员都被当局告知,不许她们参选。叶静环说,她们并没有被告知为什么不能参选以成为中国3万个地方人大的独立成员。

受到这种对待使独立参选人感到愤怒。叶静环说:“候选人产生的这种方式完全是不民主的,不是自愿的,而是领导决定的。这种方式让独立候选人是没有办法当得上的。”

大多数独立参选人已求助于互联网,以寻求政治支持。有迹象显示,网上平台的成功使当局感到担心。

本周早些时候,中央政府下令包括新浪网在内的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站的老板参加学习班,在学习班上要教这些老板严格执行有关新闻审查的指示。

在这之后,许多独立参选人的网站和社交网站都被关闭。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二表示,他并不了解参选人被禁止参加北京地方选举的情况。

洪磊说:“你提到的具体的情况我不了解,我想指出的是,中国公民根据宪法和法律被赋予的权利是得到有效保障的。”

中国地方人大的选举几个月前已经开始,这些选举预定在2012年中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