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俄罗斯入世谈判成功结束

经济纵横 | 2011.11.10

俄罗斯入世谈判成功结束

 

WTO总干事拉米周四宣布,与俄罗斯的入世谈判已经结束,预计俄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德国专家认为,入世可以帮助俄罗斯实现现代化。

 

俄罗斯距离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在经历了长达18年的马拉松式谈判之后, 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周四宣布,负责与俄谈判的工作小组已经批准了俄罗斯入世的条款,俄方也接受了一系列权利和义务,这些都是构成一个开放、透明和没有歧视的国际贸 易体系的基础。12月中旬,世贸组织部长理事会还需要对俄罗斯的加入作最后的表决,但这一表决通过基本已成定局。

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俄罗斯来说并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声望的问题,而是牵扯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位于柏林的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专家斯特瓦尔特 (Susan Stewart)认为,这将使俄罗斯向着融入世界经济的方向迈出更近的一步,同时也继续避免被边缘化的风险。她说:"由于俄罗斯并没有真正实现现代化,因 此这种边缘化的风险是确实存在的。"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强调,俄罗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外国投资的流入。他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世贸组织的成员地位则能够发出一个信号,即外国投资者可以对俄罗斯的法律安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放心。"

俄罗斯可以得到很多好处

加入WTO可以促进俄罗斯经济的革新。斯特瓦尔特指出,特别是在加工业,许多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竞争实力都有待提高。恰恰在竞争压力方面,俄罗斯国内的 反对入世者对开放本国经济抱有担忧。世界经济学家朗哈默尔认为这样的担心是没有道理的:"并不是说俄罗斯在入世之后就要全盘开放自己。WTO并不是一个自 由贸易区,它毕竟只是防止贸易歧视的一个机制,也就是防止会员国家之间的互相歧视,以及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之间的不平等对待。"

朗哈默尔认为,WTO甚至能够保护俄罗斯不受其它成员国家的单方面施压。他说:"这也意味着不需要和某国再签订双边的贸易协议,得到一个更高级别的权利保 障,这就是多边协议。"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专家斯特瓦尔特也认为,WTO的仲裁机制对于俄罗斯来说甚至是有利的,她认为在俄罗斯入世之后,针对该国的反倾 销诉讼应该会减少。她还表示:"另一个好处就是,俄罗斯可以参与到更多规则条款的制定过程中去。作为会员,俄罗斯就拥有了话语权,它可以和其它立场相似的 国家结成同盟,更好地对整个规则体系的发展施加影响。"

斯特瓦尔特还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可以加快俄罗斯与欧盟签署合作伙伴协议的步伐。她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这对于欧盟来说也很重要,因为这些年来欧盟一直与莫斯科就缔结一个规范俄欧关系的协议进行谈判,而加入世贸组织则是欧盟方面设立的一个基本前提。"

预计明年年初正式入世

在12月份WTO部长理事会批准俄罗斯入世之后,莫斯科还需就此事宜进行议会表决,在此之后30天,俄罗斯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此前,在瑞士的调解 下,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达成了妥协。格鲁吉亚2000年就加入了WTO,该国此前发出威胁,假如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区的地位问题不能澄清,就要抵制俄 罗斯加入世贸。自从2008年8月俄格战争爆发之后,莫斯科就承认这两个分离地区为独立国家。而格鲁吉亚则仍将其视为本国的领土。根据目前达成的共识,两 国间的跨境贸易将接受国际监管。周三,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签署了一个关税协议,为俄罗斯入世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作者:Andrej Gurkov/Markian Ostaptschuk 编译:雨涵

责编:洪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