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关于中国的常识/网友讨论会>

<关于中国的常识/网友讨论会>

被设定为贼的人/陈希我
中国的世界排名/r789789
中国人的票与证/0605120122
中国五毛/Wls56789
中国的电脑与电视的区别/阿林
中国的中央电视台/资深孩童
中国高等教育/徐友


被设定为贼的人/陈希我

当年我们去发达国家,还需要提供银行存款证明,大概是中国人太穷了;现在,中国据说已经富起来了,却仍然需要银行存款证明。贼即使富起来仍然是贼,不可信任。因为不信任,就还需要提供存款的流水清单,即证明你在一年或半年时间内的收入具体情况,要不然,会被怀疑存款是借来的。此次被邀请参加新加坡作家节,这是一个政府背景的国际文化节,有邀请函,而且邀请函里明确写明,我是受尊敬的著名作家。但是在新加坡签证官那里,仍然被告知需要银行存款证明连同流水清单。当然不提交也可以受理,但给不给签就天知道了。除此而外,还需要提供单位在职证明,不只是证明我有公职,还以单位的名义保证我在所在国将遵守法律,并且到期回来,否则追究单位责任。
同样,去欧美发达国家也是。比如去英国,也是政府部门举办的文化活动,拿着邀请函,却仍然需要存款证明和流水清单。除非拿着因公护照,那是由"公"来担保,但是我们都知道"公"是否干净。
拿着终于被签了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进人家国家的关卡,我心理仍有些忐忑。当年去日本时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瞧着边上拿着别国护照的人,哪怕是华人,我总在寻思:他们的银行存款证明和流水清单呢?他们很多是落地签证(哪怕是伊朗人,也可以落地签证),难道带着存款证明满世界跑?他们是否需要保证,到时候一定离开?这种羞辱对拿着这本护照的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当年在东京入国管理局延期签证,我们抱着一大堆材料,战战兢兢地去,护照仍然被丢来丢去。要知道,日本人可是讲礼仪的。讲礼仪的人居然无礼,可见你是被认为多么的不需要以礼相待了。因为你是贼,人的礼仪是不会用在贼身上的。
而索性丢弃了这护照,反而因为无从考据你的国籍,反而好了。所以当年偷渡客就"伪装越南难民",把所有跟中国相关的东西,包括香烟、衣服上的商标去掉。我的新长篇里的中国人,许多就是这么爬上日本的,连中国神符也不能带。都说中国人背井离乡,是背着祖宗走的,竟然到了神符都不肯带的田地,就为了不被当做贼,丢弃祖宗,反让祖宗不受羞辱。这逻辑够诡异的。
当年,我不是以"难民"身份登陆日本的,我是留学生。而且我在国内的职业是教师,都说日本是尊师重教的国家,这让我最初跟日本人争执时很有底气。但是对方说:"什么教师?全是难民!"
我明白了,许多中国大陆去国外的,在能隐瞒自己国籍的情况下,都竭力隐瞒。比如称自己是韩国人,哪怕台湾人香港人也好得多。在西方,则还有个日本人可以冒充。为的是避免让人家把你视为贼。中国人,怎么就天然被人视为贼了?
更可怕的是,中国自己人也把自己人视为贼。中国人饱遭被视为贼的眼光了,到了自己国家的大使馆,仍然被视为贼。在中国大使馆,拿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员吆吆喝喝,也是家常便饭。那一次我去东京的中国大使馆延续护照,那些工作人员,一点也不比东京入国管理局里的日本人来得和气,东京入国管理局的办事章程还说得清清楚楚,中国大使馆里,则连这点也达不到,所以不只是护照,是整个人被丢来丢去,一会儿这边,一会儿那边。我还听到一个女工作人员道:"你们的花招,我还不懂?"


中国的世界排名/r789789
1、清廉指数:全球第79位(那还是09年);2、卫生医疗公平:全球倒数第四;3、房价收入比:世界第一。4、城乡收入差距:世界第一;5、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6、、行政成本:世界第一。7、收费公路:世界第一。。。。。。


中国人的票与证/0605120122
一个国家公民只给你一个"居民身份证"的国度;一个外出打工必须有"暂住证"的国度;一个到深圳珠海还要"特区通行证"的国度;一个到港澳要办"港澳通行证"的国度;一个到台湾要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国度;一个连一张小小的选票纸就不给你的国度:一个连自已的国家都不尊重的人,你叫洋们人怎么来尊重你!


中国五毛/Wls56789
五毛,俗称傻逼,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活在食物链最底层,却有着食物链最高层生物思维的生物。五毛号称这种思维叫爱锅,这种生物天天被高层生物鱼肉欺负,什么都没有。但是却莫名其妙的骄傲和自豪。很容易高潮,还经常为鱼肉自己的高层生物叫好,并且为他们感到自豪骄傲,并为之高潮,所以五毛因为零智商至今已经快绝种,仅国内落后地区和超线可见。属于濒危畜生。


中国的电脑与电视的区别/阿林
电脑和电视的区别:一开电脑:就觉得社会黑暗,官员腐败,恶势力横行,民不聊生,仿佛马上就要革命了;一开电视:就觉得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载歌载舞,天下太平,长治久安,一百年都不会出事
。 电脑是生活照,电视是婚纱照
在中国:油--用不起,路--走不起,学--上不起,病--看不起,房--买不起,墓--死不起,菜--吃不起,债--还不起,状--告不起,官--惹不起,娃--养不起,爱--伤不起,良心--对不起,跌倒的老人--扶不起,我们竟然还活着--了不起,同意的转播,不同意的去看新闻联播
.


中国的中央电视台/资深孩童
我敢打赌,这次的央视坐客的军事评论家依然是张召中将军,虽然他已经是臭不可闻,仍然是央视军事栏目的台柱子。
他们的主子喜欢的不是他预测地准确率,主要是他对国际社会的态度,只要是与国际社会相背的理论,央视都会采纳。只要是鼓吹独裁统治的军事专家,都会受到央视的器重。


中国高等教育/徐友
陈丹青感到不合理和荒谬的第二点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思想、教学评估,是艺术学院的头等大事:没完没了的表格、会议、研讨、论文,加上满坑满谷的教材――艺术学院从未像今天这样臃肿庞大,像今天这样充斥办学的教条。"他弄不明白,那些充斥了"量化"、"管理"、"科学"、"科研"等等词汇的表格和人文艺术的规律与本质有什么关系。
  正如他所深切感受到的,这些年我们的教学和科研中充满了虚假的"科学管理"精神和虚假的繁荣。好像什么事情,一经量化就变成了科学,或者就有了科学性。不论哪一个学科,只要能在成果登记表上填写上几项,只要能开上几个鉴定、表彰会,成立起什么学会或学会之下的一级、二级分会,再开上一两次年会,这个领域就算得上繁荣昌盛。
  陈丹青看得很准,人文艺术教育表面看似繁荣――扩招、创收、增加学科、重视论文等等――实则退步,学生"有知识没文化"、"有技能没常识"、"有专业没思想"。他认为"在人文艺术学科,没有人能够夸耀并保证在学院中培养出真正的艺术家,但学院教育应该也能够达到这样一种起码的要求,即确立一位艺术学生葆蓄终身的品格。"这个说法对其他学科也适用,我们不能保证学校一定能培养出大科学家和高级工程师,但从大学出来的人必须要有基本科学素养。而现在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与这种精神恰恰背道而驰。
  在陈丹青的经历中还有一点十分有趣,那就是,他痛切指出的弊病并不是要有多高明的洞察力才能发现,要有多大的胆量才能说出的,他的同事在私下里同意他的意见。不过,每当他在会议上发言完毕,周围便一片沉默,或者话题随即转换。没有一位领导对他的直言予以制止和批评,个别领导还会鼓励他把想法讲出来。但显而易见,不会有领导和他站在一起,为改变现存的不合理状况而据理力争。这实在是我们面临的悲剧。
(2011/11/04 发表)

Disqus

Like
Dislik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