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冬季的征兵体检标准较往年有所调整,对于纹身和体重的要求都有所放宽。观察人士表示,这反映出中国军方在征兵中面临两难境遇,其直接后果就是中国军队的内部管理将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国防部征兵办在今年冬季的征兵活动中开始放宽要求,纹身政策由去年的着短装时身体裸露部位纹身图案直径超过2厘米、其他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为不合格,调整为今年面部、颈部纹身直径超过2厘米,着短装时身体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为不合格。

同时,男兵体重由去年的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0%,放宽到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此外,在男性报名者扎耳洞方面,只要耳洞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便视为合格。

*中国军方征兵面临很大困难*

普 林斯顿大学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征兵标准放宽凸显中国军方在征兵中面临的两难问题。他说:“他(军方)希望征一些素质高一点的兵、 文化程度高一点的兵,但是这样的兵源多数在城市,属于那些没有上大学、或者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一个理想职业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他(军方)就只能放宽征兵标 准,体重超重和有纹身这两个特点表明是在扩大对城镇青年的招兵,为了找到城镇青年(他们)就不得不降低标准。”

程晓农表示,中国军方过去大量招收农村兵源的招兵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因为农村青年都离家到城里打工,但是他们在城市里没有固定住所和户籍,军方很难在城市里找到农村兵源,因此军方也只能更多地把注意力转向城市兵源。

*推出政策吸引大学生*

为了吸引在校大学生踊跃参军,今冬征兵给予在校大学生很多优待政策,包括国家对每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在校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达6000元,以及义务兵可享受保留学籍、专升本、本升研、调换专业等优待政策。

程 晓农认为,这是中国军队在加强自身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步骤。他说:“随着军队使用高科技和现代化越来越多,只具有中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村青年越来越难适应军队 的需要,所以他不得不征收城市青年。但是也不能只录取那些被高考淘汰、素质差的兵源,那也是军队要回避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能面向大学生, 希望在那些就业前景不佳的大学生中找到兵源。”

*将对军队内部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程晓农坦言,农村青年参军入伍多把参军 当作一条脱离困境的捷径,而在较为优越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城市青年却不这么认为,因此一旦越来越多的城市青年进入军队,中国军方内部的管理将面临很大挑战。 程晓农说:“很多人(城市青年)只是把它(军队)当作一个混日子的地方,他们不会像农村青年那样拚命地去巴结军官,来换取自己未来的前途;而且城市青年思 想比较开放,他们不太可能忍受军队那种非常暴力的独裁管制方式。”

另一方面,程晓农指出,目前中国军队的中底层军官大多出身农村,他们从 骨子里对城里人有不满情绪,因为这批人在部队里混了好多年,好不容易混到一个军官职位,看到这些城里来的人生活很舒适,家庭背景不错,从心里会产生强烈妒 嫉情绪,因此今后中国军队中将难免产生因为原来社会角色不同而引起冲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