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正在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两家国营电信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如果事实成立,将处于巨额罚款。这是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启动以来首次针对大型央企展开调查。网民希望央企垄断电信的格局能够扭转,降低民众的上网费用。

中 国发改委介绍,反垄断调查的重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的市场支配地位去妨碍其他互联网运营商开展市场竞争。发该委 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对国营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这两家央企至少涉嫌价格歧视。她说:“已经基本查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在互联网接入这 个市场一共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是利用这种市场支配地位,对和自己有竞争关系的对手给出高价;没有竞 争关系的企业,他给的价格就要优惠一些。这在反垄断法上叫作价格歧视。”

*宽带不宽,收费垄断*

政府部门近期一项调查显 示,尽管中国网民人数增加很快,但中国宽带上网的平均速率只列全球第71位,不及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收费却是这些国家的3到4倍。 这与央企对国营电信的垄断地位不无关系。事实上,正是中国电信去年下半年进行的所谓“穿透流量”调查导致广东等南方省份大面积断网,用户投诉激增。

有 媒体因此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这次调查,希望“北联通,南电信”这种央企的全国垄断格局能够彻底扭转,通过市场竞争来降低民众的宽带上网费用。但也有消费 者对此不抱希望。一名上海网民就说,即使央企受罚,无论多少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他说:“如果你只靠罚款,说不好听的,这些罚款最终还是要落在老百姓身 上。比方说,每个月的套餐119元最后变成150多元,每家每户就得多掏40多块钱。”

*亮剑:虚晃还是实砍?*

香港财 经评论员朱文晖指出,央企垄断电信的格局有碍市场竞争,不利信息时代的经济发展,需要改革。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毕竟是国资委的宠儿,调查能否顺利、能否 彻底因此值得怀疑。他说:“你在中国用过宽带就会知道,它一点都不宽,而且价格奇贵,还经常掉网。现在大家都在考虑,在信息化的时代,有这几家公司摆在这 个地方,对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制约。必须要拿他们开刀。但是我们现在很关心的就是,宝剑已经亮出来了,但能不能斩下去?会不会不了了 之?”

有迹象表明,这两家中国电信巨头已经开始反击。中国通信产业的喉舌《人民邮电报》11月11日发表头版头条文章,批评其他国营媒体 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接受反垄断调查的报道是“混淆视听,误导公众”。文章强调这些报道缺乏数据支撑,无法成立,所采用的数据也已经过时,且与反垄断调查 无关,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