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G4G] 亚太报道 中国肉菜价格回落 农民深受其害

亚太报道

中国肉菜价格回落 农民深受其害

2011-11-10

中国各大媒体近来纷纷报道肉菜价格回落的消息,其中,山东白菜的收购价降到了每斤1毛多,仅为去年的十分之一。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农产品产销信息系统不完善、生产者缺乏组织合作等,使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农民深受其害。

北京的“经济观察网”星期三报道说,山东青岛胶州是中国知名的白菜生产基地,去年那里的白菜每斤可以卖到8毛甚至1元钱,而现在每斤白菜的收购价才 1毛出头。据山东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理事赵义荣的估算,即使不算农民的劳动力成本,每斤白菜至少要卖1.5毛才能保本,才能把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花销拿 回来。今年白菜价格的大跳水让白菜种植户和白菜种植企业受到伤害,就算他们把白菜全都卖出,顶多也是保本经营,相当于白干了一年。

报道说,去年白菜价格很高,农民跟着市场跑,今年白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产量也比去年高。加上全国今年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产量丰收,原来到山东采购白菜的安徽、江苏等地客商,今年也不去采购了,加上国外采购订单相对减少,导致今年的白菜行情非常不好。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评论说,

“中 国的农副产品的确存在着一年价格高,然后另一年又价格低这样一个状况。或者它是陷入了一种一会儿供过于求,一会又供不应求这么一个循环之中。主要的原因是 由于信息不对称,农民不了解这样一些市场需要的信息。当然,从市场机制来看,实际上是中国缺少一个期货的价格发现的机制。如果这些农产品它都有期货,期货 的价格就会引导现货的价格。而且农民可以根据期货的价格、预期的价格来进行种植。”

胡星斗教授认为,缺乏农会组织也是造成中国个体农户无法有效抵御市场风险的一个原因,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中国政府和相关行业协会应该给农民提供信息和指导,以减少盲目生产带来的问题,

 “一 般的蔬菜信息是按照季节吧,比如大白菜在几个月前要知道有多少人种,这样的信息我觉得政府应该在这方面有组织一点。负责发布一点比较可靠的信息。至少给全 国的菜农一个大致上的指导。政府的作用就是让一些蔬菜、水果协会这样的协会在中国多的很。而虚性的有很多。都是所谓有政府负责管理的NGO,我觉得这样的 机构应该提供这样的服务。像温州的一些商会学习。温州的商会大概是多少年来比较成熟一点,它能够跟他们温州籍的商人提供一些关于鞋类生产、服装、电器,它 这方面的情报搜集得很完整。在它的协会的网站上都有。我觉得中国应该是相关的农业协会包括还有政府的农委或者农办都应该做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区域性的协 调;第二就是给你们一些指导。这样就免得在生产的时候有盲目性。”

何清涟介绍说,在美国,政府用价格补贴等方法帮助农民,调节农产品的供需,

 “这方面的情况,我觉得美国做得好多了。美国对某些农产品还确实有价格补贴作为杠杆,或者说是免税或者是补贴。但是每年可能种类会有一些不同要调整。而且美国的农场主数字比较高,他们种植什么,还有不种植什么都有相关的信息渠道。”

山 东《济南日报》的报道说,中国多种农产品价格近期下跌,生猪价格也下降,不少农民和农产品经销商认为,这些价格下跌和近来的‘油荒’有密切联系,因为运菜 路上“加油难”,许多菜贩子都不去产地收菜了,菜贩子减少,农民手里积压的菜就多了,所以都拼命压低菜价出售。报道还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 随启认为,近期中国政府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工作的重要位置,农产品投资、投机机构的资金日益紧张,“货币回笼”导致了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下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