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G4G] <媒体上的喧嚣:中国拯救世界>

82

献花
<媒体上的喧嚣:中国拯救世界>

作者: 耿付生 2011-11-09 19:43:5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默认分类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经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的分量在明显增加。中国的经济奇迹与美国的金融危机让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中国的经济态势关系到许多国家和个人的利益,而这种紧密联系将长期持续下去。

而在许多媒体上,中国能够拯救世界简直是确定无疑的。媒体经常炫耀中国GDP总量世界第二,并且坐拥逾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被一些媒体描述成美国人向中国这个债主说好话来了。连中国富豪大肆购买奢侈品,让国外的厂家欢喜异常,也被媒体当作中国拯救世界的证据。

但是,中国真的能够拯救世界吗?中国经济向来依赖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和极易产生泡沫的房地产业,制造业属于低生产率的活动且严重消耗资源,高房价使民众怨声载道,且不说这种发展模式难以持续,本身已经处于危机四伏的境地,单看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也远远落后于美国,人均GDP非常低,甚至落后于一些非洲国家,这种情况下谈论拯救世界,难免是痴人说梦。

对此,还可以做一下调查。如果你问一个普通中国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他会为自己的低收入苦恼不堪,也会对政府的做法表示不满,因为政府用宝贵的资源,牺牲脆弱的环境,忽视劳工权益的保护,用廉价的商品去换取美元,然后再拿自己的血汗钱买美国的国债让美国人去消费。至于中国拯救世界,他肯定认为这是天方夜谭。

同样,如果你去问一个普通政府官员,只要有基本的良知和清醒的头脑,他也会认为中国拯救世界几无可能。因为他看到的是政府内部难以遏制的腐败,看到的是制定和推行政策时的暗箱操作,看到的是中国国民越来越不能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受益,反倒可能因为输入型通货膨胀而深受其害,他知道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就不可能去拯救别人。有了这种清晰的认识,就不会没心没肺地一味鼓噪了.

既如此,那么有哪些人在鼓吹中国拯救世界呢?应该主要有两种人:一是主管宣传的政府官员,他们的职责是极力夸大执政党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制造一个令人艳羡的太平盛世,借以证明执政党的伟大光荣正确。鼓吹中国拯救世界,能够显示中国的强盛,自然是他们所希望的,而他们能够控制媒体,让媒体在这方面大造舆论,也是他们能轻易做到的。二是一些书呆子型的经济学家,他们不了解现实,只在书斋里闭门造车,他们不加辨别,相信各级政府所提供的经济增长数字,在缺乏理论依据和严谨逻辑的情况下,主观断言中国能够拯救世界。而他们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的论断却是宣传官员们所乐见的,媒体自然也为他们发表言论大开绿灯。

由此来看,所谓中国拯救世界只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臆想,是官方有意识的舆论宣传,是媒体上自娱自乐式的喧嚣,这种做法对于中国的发展毫无益处。此刻,保持清醒和警觉,对自身实力有一个明确的判断,选择科学的发展模式,才是更明智和负责任的做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