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G4G] 爱行贿?北京:海外经商 要求守法

爱行贿?北京:海外经商 要求守法
大陆新闻组北京2日电
November 03, 2011 06:00 AM | 763 次 | 0 0 评论 | 1 1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公司最有可能在海外投资中涉嫌腐败」报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国外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诚信合作,守法经营,禁止通过商业贿赂等不法手段来获取项目。

外交部网站报导,洪磊还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了大量的合作项目,为促进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非洲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行贿指数(Bribe Payers' index),在海外经商时最可能行贿的是中国与俄罗斯企业,而贪污情况最严重的部门是公共工程合约与营建。

该组织中国专家廖燃2日对「德国之声」指出,没有一种文化特别适于腐败孳生,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执法不严。

廖燃说,由于「欧洲经合组织」(OECD)颁布的「在国际商业交易中反对行贿外国公职人员公约」已经生效,企业如果有行贿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

他 指出,中国之所以在行贿指数排名末尾,除了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中非常活跃,在世界各国都有广泛的业务,因而其「腐败」形象给人留下更深印象外,还有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法不严。今年2月25日,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增加了有关海外行贿的立法条款,但法律条文的存在并不等于杜绝行贿。

他不认为中华文化中喜欢拉关系、给好处行方便的传统习气,是造成中国在行贿指数排名中倒数的主要原因,「如果真想改变的话,只要有十年的时间,严格地用法律去约束行贿行为,一旦发现就起诉并严惩,腐败现象也不是改变不了的」。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爱行贿?北京:海外经商 要求守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