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北京县乡人大投票在即 独立候选人再受打压

亚太报道

北京县乡人大投票在即 独立候选人再受打压

2011-11-06

北京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将于10月8日举行投票,不少独立参选人微博遭到删除,也有参选人被限制人身自由。他们呼吁选民透过选举来改变现状,表达不满。

北京区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将于周二投票,正式代表候选人近日与选民见面进行宣传及拉票工作,选民将从6615名候选人中选出4349名人大代表。

本 台上个月底曾报道,北京独立候选人包括韩颖、吴丽红、乔木等13人组成的公民独立参选团,成员都受到不同程度威胁阻扰,让他们无法顺利参选。但由于选票上 还有「另选他人」一栏,投票者可填上任何名字,不少受打压无法成为正式代表的独立候选人,在投票前几天继续透过网络方式呼吁选民投票。

独 立候选人野靖春告诉本台记者:“在三个正式候选人之外,还有另选他人一栏。我现在就是宣传号召大家通过这个方式来选举我。所以说并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我 的票数可能会有希望增加,但是我是肯定无法当选的。不管我获得多少选票。他们肯定会搞一些手段,不会让我选上的。我觉得今年通过我们参选,通过大力的宣 传,使得很多老百姓懂得这些,认识到这些了。我觉得大家以后会越懂越多的。不会再出现到那里随便划勾就完事了,就像一个单位只派一个人打勾就选完了。”

在 新浪微博中高调宣传参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乔木在投票日前微博帐号遭到删除,本台记者于新浪微博中搜索其账户,显示无此用户,乔木好友在微博中表示乔木 本人尽管面临重重压力,但毫无畏惧,毫不退缩。本台记者查询韩颖相关微博名称,发现也被新浪过滤。据网民反馈的信息,各独立参选人在社交平台“人人网”上 开通的主页也遭到关闭。此前乔木多次在微博中揭露学校在选举时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

韩颖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封杀我的微博,还骚扰我的家庭,我早上送孩子出门上学都被堵在家里不让我出去。我觉得自己受到很大的威胁。

对于关闭独立参选人的微博,新浪微博网民长江七表示“一方面,用掌握的行政权力为自己的候选人举办见面会,塑造民主、愿意倾听群众意见的形象。另一方面,极力扼杀独立候选人,什么卑鄙的手段都使得出来。学校越是打压只能起到反作用”

包括野靖春在内的13人自9月底成立公民参选团至今13人无一人进入初步候选名单,都在初选中遭到剔除。乔木在投票数位居第四的情况下,校方也不允许他到学生宿舍去拜票。

另一位独立参选人,北京的维权律师许志永周六傍晚拿海报进行宣传被阻止,他随后在推特表示“无论我作为公民还是候选人,都有权利向选民介绍自己,选举法从没禁止候选人自由介绍自己和竞争,选举办依照所谓上面规定禁止竞选,必须指明,这些“上面规定”是潜规则,‘’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许志永电话均关机,他的一位朋友告诉本台记者:“不好意思,他这几天不方便接受采访了。因为这几天是选举时间。不过您可以关注我们发布的信息。但是采访就不必了。

记者:“许老师他没有办法成为候选人吗?他还会继续参选吗?”

接听者:“他表达过这种意向,表示过这种态度。”

记者:“是在另选他人方面是吗?”

接听者:“是的。”

许志永曾任北京邮电大学文法经济学院讲师。2003年11月当选为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并于2006年连任成功。

然而,许志永却无法在这次选举中成为正式候选人,北邮校长方滨兴反而入选。

自今年中国大陆启动县乡两级人大选举以来涌现出一批批独立候选人,先后有作家、学者、民众的参与,但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虽然其中有的受压退出,也有新的独立候选人加入,更有访民加入参选的行列,他们都希望能透过选举改变现实中自身乃至别人的遭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报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