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G4G] 亚太报道 四川高级法院表示拒绝六四死者家属索赔

亚太报道

四川高级法院表示拒绝六四死者家属索赔

2011-11-10

中国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本月7日正式回覆六四死难者家属唐德英,表示不会对六四事件进行任何国家赔偿。这是内地当局首次以官方名义,拒绝六四死难者家属的赔偿申请。

据海外中文媒体星期三报道,唐德英女士最近透露,她于本月7日上午,接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官员的电话,正式答覆她的申诉要求,表示拒绝 她要国家赔偿的申请。唐德英女士表示,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很明确地向他说明,六四的事情,国家不会进行任何赔偿。”唐德英女士的儿子周国聪“六 四”时因旁观示威被警察逮捕,后来被打死在看守所。他当时仅仅15岁。

自从儿子因在“六四”时旁观示威而被警方打死后这22年来,唐德英 女士一直不断地在上访申诉,要求当局赔偿; 2006年,当地政府曾以生活困难补助为名,给她7万元人民币(约合1.1万美元)的补助金。当地政府的这一举动曾一度引起人们的揣测,并被视为是中国大 陆首宗六四遇难者家人获赔偿的案例。

今年4月,唐德英女士因要求当局覆议儿子的冤案、并申请国家赔偿而再度入状。当局对她的要求于本月7 日最终给予正式答覆。位于四川成都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对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的这一决定表示,这是当局首次以官方名义,就六四死难 者家属的国家赔偿申请作了答覆。

 “当局现在做出的这个对不予六四死难者赔偿的说法,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只能显示它理屈词穷之下做出的无 赖举动。这不是对我们涉及六四死难者活动的一个打击,因为中共当局必定那是清醒地站出来明确表态。以前它们还吞吞吐吐的,甚至于根本不理睬这方面的问题。 并且无休止的打压。而现在至少它明确表态。我们就找准了目标,有了奋斗的方向。所以说,我们不觉得这个事儿是个坏事,但是我们相信我们大家会更清晰更坚决 地沿着我们六四死难者争取最基本的人权和国家赔偿方面坚持走下去。”

另据报道,今年六四前夕,北京公安部门曾两次与一名六四难属谈金钱赔偿问题,但表示任何赔偿将只针对个人,而并不不涉及群体。天安门母亲运动发起人丁子霖女士表示,根据她目前掌握 的200多位六四遇难者名单,他们的家人不少生活相当艰难困苦。

“追 求相关人员的血债问题,我觉得现在不是放在首位。放在首位的应该是解决这部分六四死难者家属的养老和困难以及国家赔偿这些经济问题。我觉得现阶段来说,从 我黄琦个人和我们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在现行体制下,要进行更进一步的追究,在目前的中国还完完全全是不可能的。人权工作应该是扎实地推 进,受难者家属获得最大利益为己任。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还会通过法律界的朋友努力通过其他方方面面的努力共同推动,包括唐德英妈妈,在内六四死难者,他们 的一系列善后问题逐渐解决。进一步实现我们国家的和解,平稳地走向民主政治。”

127名天安门母亲今年5月31日曾发表公开信,纪念六四事件二十二周年。信中透露,今年二月和四月,北京市某区公安局与一名六四死难者家属谈话,提出赔偿问题。但谈话内容不谈有关公布六四死亡真相或司法追究等问题,只提出需要给多少钱的问题。

公开信认为这是当局就六四难属问题首次打破沉默,值得欢迎。但公开信还表示,当局必须解决死难者家属受监控、以及允许他们公开悼念死难亲人,不许损害六四死难者家属的人格尊严等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