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双反调查"引起中美再爆贸易摩擦

经济纵横 | 2011.11.10

"双反调查"引起中美再爆贸易摩擦

 

美国商务部周三宣布,将调查中国公司是否在非法接受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以不公评的价格向美国市场出售太阳能电池板。此次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一案也引起了中国官方的高度关注。

 

路透社11月9日发表报道称,这起贸易纠纷是美中双方经济贸易事务中的敏感话题。美国可能会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增收关税,以保护本国处境艰难的太阳能产品生产企业。

同时,美国商务部的这一举动遭到了美国太阳能行业中不少公司的强烈反对,这些公司希望进口廉价的光伏产品,以普及太阳能发电产品。

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成员就本国对太阳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扶持不足向总统奥巴马提出批评。

美国商务部称已经接受了该国太阳能设备生产商SolarWorld上个月提交的贸易申诉。后者要求美国政府大幅提高从中国进口太阳能产品的关税。

SolarWorld是德国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商 SolarWorld集团的美国子公司。由于不敌市场中的价格竞争,该公司于今年初关闭了设在加利福尼亚的生产基地。

SolarWorld公司位于美国俄勒冈州分部的负责人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出口商扰乱市场竞争机制的做法将直接对美国厂商以及就业市场产生威胁。"

整个事件所产生的影响现在已经得以显现。本周,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开发商暂停了在加利福尼亚、新泽西和得克萨斯州开发电力项目的计划。担心关税的增长会使得整个计划变得无比昂贵。

由多家公司参与的太阳能制造商联盟还希望政府能够推出反补贴税,以此抵消中国政府为本国太阳能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为相关企业在税收、原材料采购、生产用地、水电能源、融资、办理出口保险以及贸易手续方面提供了优厚的条件。

最终决定是否征收关税的机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它将就此展开审查,并于12月5日投票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美国公司的正当利益在此受到损害。随后,美国商务将于明年1月到3月期间就是否征收关税做出初步决定。

贸易之争不可避免的为广泛利用太阳能带来阻力贸易之争不可避免的为广泛利用太阳能带来阻力

反对联盟的反对联盟

同时,由另外25家光伏产品企业组成的联盟在这一贸易纠纷中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他们表示,提高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将对美国10万个就业岗位带来威胁。

这个名为"买得起的太阳能技术联盟"(Coalition for Affordable Solar Energy)包括多家美国企业以及中国尚德太阳能和英利在美的子公司

该联盟成员之一,美国MEMC电子材料公司的公共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拉皮德斯(Kevin Lapidus)告诉路透社,如果该贸易申诉成功,将提高光伏产品的价格,并降低美国市场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而这将大大削减美国太阳能产品的市场规模。

针对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设备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已经做出反应。11月10,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 国在全球倡导的清洁能源领域主动挑起贸易摩擦,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公众和企业对此强烈 不满。中国政府严重关切此案。

沈丹阳通过中国商务部网站发表消息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清洁能源产品采取限制措施,不仅破坏中美新能源领域 的良好合作氛围,也损害美国产业自身利益。这种限制措施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大趋势背道而驰。对此,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内采取 相应措施的权利。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该国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规模已经从2009年的6亿4千万美金增长至2010年的15亿美金。而与此同时,美国也是光伏产品的重要输出大国。2010年共出口了价值56亿美金的太阳能产品,其中包括对中国市场的出口。

作者:任琛

责编:洪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