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主题: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把中国搞得无道无德不仁不义<


[博讯论坛]

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把中国搞得无道无德不仁不义


作者:马志远  乌有之乡

2011/11/06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持之不得名曰微。什么是老子说的道?现在的人们不好理解,有些人把道神秘化,虚无化。其实理解道思想可以参照理解矛盾思想,道和矛盾都是借物而喻理。矛盾论思想是借用矛与盾的说法来讲事物内部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叫矛盾。而不是说事物内部都存在矛与盾这两种东西。道思想也是如此。


道本指路,路是什么?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路径。视之不见名曰夷,老子说的天道也就是指宇宙的运动规律,如太阳的运动之路径,人类生活的地球上的地道也就是自然界的运动规律,事物状态的变化之道。老子说的人道在儒家那里就是立人之道曰仁义。在这里多说几句。旧儒家没搞明白什么叫仁和义。孔子讲了一辈子的仁义。仁和义是什么意思孔子没有讲清楚。


中国人的思想认为天人合一,既是人与自然关系的辨证认识论。自然界没有私念,天地没有意识。所以人之天性既不是无私,也不是自私,人之天性叫自我。自我意识,自我的感知。可以把人的自我感知叫私,而人要自私就错了。很显然一个人成不了世界,人生活就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如果讲无私的话就是忘我了,但人不容易达到无私而亡我的境界。所以中国古代先贤提出仁与义的思想。也就是立人之道。


中国人讲仁义,仁即二人.是处理自己与他人关系的一种态度,不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个人利益的合理部分.与人相处抱有\"仁\"的态度.


仁是什么?打个比喻,如果把人们生存的世界比做一个大屋子,仁的前提是个人不能私自占有这间大屋子。即公天下。而后才是仁,给别人留出屋子的一部分空间,不能独占,就叫仁。即怀"仁"的态度处世。


从字面上看仁即二人,指与他人相处的时候的态度即"仁"。仁不是自私,也不是无私。"仁"是处理自己与他人关系的一种态度,不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个人利益的合理部分.与人相处抱有\"仁\"的态度.不能自私自利。

义是什么?人生必架于物,而人在寻物之利时要利取中道是为义。不仁不义就是自私自利了。义是什么?义是利取中道。在这间大屋子中合理的分配每个人使用的空间。原始人类共同围猎,共同享用围猎成果,自然资源在一个部族中是公有的。人类的社会化生产也要求社会化生产的财富公有,合理的分配社会化生产的财富用于每个人的生活。

什么叫公道正义?公道正义就如同两人共用一个课桌的小学生。小学生习惯在课桌上画一条线,这条线划在中间,就是公道正义。反之就是不义.如果上面的比喻不能让你理解"义"的含义,不妨再说两句。人生在世面临各种利益的取舍与分配。而这些我们都可抽象的说它是一个"蛋糕"。义就是取利之道。怎样分利益这个蛋糕呢?如果让你分的话,在中间划开就是利益平分,就是义。反之如果给自己一大块,而给他人一小块,是不是对不起别人呢?就是不义。如果私吞了蛋糕就是不仁。而如果给自己一小块而给别人留一大块,就是克己奉献。

再看看我们的无耻精英们主张什么?主张个人利益最大化。所以说中国的私有化"精英"最无道也最缺德。中国人讲道德,而道即公道。因为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人的行为要符合道。而不能横行霸道不自由。去个人利益最大化。公有如道,能上也能下,能来也能去,循环往复。
西方人习惯讲权,而中国人习惯讲道。中国的"道"思想许多年来被神秘化。其实理解"道"思想如同理解矛盾学说。都是借物而喻理。道原本就是路。所以道即公道。讲道要怀公心才能讲公道。而西方人讲权,往往从个人利益出发。中国人的德思想最早出自周古公�父,德即不得。不得才是德。什么是老子的无为?应该从老子的道德经全篇思想去理解,而不是断章取义。无为不是"自由放任",也不是无所作为。老子讲道,认为人们的活动要实现的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为是讲人不能违反自然规律,主观的一相情愿行动,遵从自然规律才叫无为。老子交给人们认识世界的方法叫以身观身,以国观国,以天下之心观天下。而不是张维迎主张的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个人利益最大化。

  歪人说歪理人歪理也歪。有些歪人就是一贯说些挺能忽悠人的歪理。如果你不细想想就很容易受骗上当。如吴敬琏的"政府对经济过分干预使腐败蔓延
贫富差别扩大。"就是一例。假使吴敬琏的"政府对经济过分干预使腐败蔓延
贫富差别扩大"这一命题是正确的话,那么请问吴敬琏先生:是不是没有政府就没有腐败了呢?不是。在人类面对利益的纷争的时候,政府不正,没有尽到职责就会有黑社会横行,社会腐败的更烈害。

  自由经济学家们天天口里市场呀,政府呀,如何如何的胡鼓捣一番。他都没搞明白
市场是谁?政府又是谁?不明白市场也好政府也好都是人在其中活动。而一个以利益为驱动的市场必须要一个以义为利的政府才能稳定。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个市场的运动名以上是供求关系,本质上是利益关系,利益驱动。而少了不以利为利,而以义为利的政府国家天下就会乱了套。如农业是基础产业。可农业生产利润少,如果依任市场的所谓调节,放纵市场的趋利,就是土地撂荒。没人去生产粮食。真轮道物以稀为贵的粮食少了,出现了粮荒,粮价上涨再去种粮就来不及了。那是会出饥荒的。所以中国人以前没有盲目的自由市场崇拜。而是主张怀仁出世,利取中道的仁义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