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俄罗斯和中国的公司最有可能在境外行贿。调查发现,企业和公司之间的贿赂现象与向政府官员行贿一样司空见惯。研究腐败问题的有关专家表示,公司的腐败与国家的腐败是联系在一起的。

*透明国际公布行贿指数*

总部位于柏林的反腐败公民社会组织“透明国际”星期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公司被视为是最有可能在境外行贿的企业,而荷兰和瑞士的公司则

比较不会在境外行贿。

该组织的2011年行贿指数对全世界28个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根据其企业和公司在境外做生意时行贿的可能性进行排名。这个排名是针对3000余名来 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商界行政执行人员所作的调查而得出的,排名越高,表明行贿可能性越小;排名越低,表明行贿可能性越大。

“透明国际”表示,中国和俄罗斯2010年在海外的投资金额达到1200亿美元,因此它对俄罗斯和中国排在最后“尤其感到关注”。该机构说,鉴于来自这些国家的企业日益国际化,贿赂和腐败对它们所运作的社会可能带来重大的影响。

*调查:私营领域的贿赂现象同样司空见惯*

“透明国际”在一份声明中说,接受调查的国际商界领袖们反映,在商务往来中,贿赂无所不在。各国企业和公司为了赢取商业订单、逃避规章制度、加快办事进程或是影响决策,都要向政府官员进贡贿赂。

调查还发现,企业和公司之间的贿赂也一样司空见惯,表明腐败不仅仅是公共领域存在的问题,在私营领域亦然。这个报告是首次聚焦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贿赂。

“透明国际”的主席拉贝勒在声明中表示:“很清楚,贿赂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和公司日常运营的一部分,渗透到他们整个经营当中,而不是仅仅针对政府官员。”

*夏明:国家的政治文化影响公司和个人*

专门研究过中国腐败问题的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这个调查结果并不感到吃惊。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腐败和国家的腐败是联系在一起的。

他 说:“在俄罗斯和中国本国以内腐败现象很高,因为个人在共产主义的体制下长期形成的政治文化,对公司,就是我说的公家,和私人的财产关系、产权关系基本上 不明确。即使是今天,俄罗斯跟中国很多的公司也都是跟国家的产权关系没有明确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俄罗斯跟中国的公司在海外运作,它们很多是国家公司或 是国家的大公司,所以它们本身就是由政权来掌控的。”

夏明教授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公司最有可能在境外贿赂还有一个原因。
他 说:“由于我刚才所说的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的模糊,结果就出现一种‘国家的财产就是我的财产,我的财产就是国家的财产,然后我如果去对外行贿,我是一种为 国家服务的行为’的概念。所以这种道德的模糊就会使许多国家在海外有腐败的行为,因为它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得到本国公司总部、甚至得到本国政府在海外发 展战略意图的鼓励的。”

“透明国际”的这份报告指出,20国集团一年前通过了一个打击境外行贿现象的行动纲领,一个工作小组对这个行动纲领的进度评估报告认可了中国、俄罗斯、印尼和印度采取的把贿赂行为刑事化的步骤。该组织呼吁尽快实施该报告建议的其他打击腐败的措施。

*印度在境外贿赂方面改善最为显著*

这个行贿指数显示,印度在境外贿赂方面的改善最为显著,尽管它的行贿指数得分在28个国家和地区中仍然排在第19位。

实 地调查过印度腐败现象的夏明教授认为,中国的腐败更多的是国家的结构层次上一种以公权为基础的腐败,而印度的很多腐败是一种个人行为的腐败,所以在日常生 活层面,印度的腐败要比中国多,但是它的结构性的、以政权为大的保护伞的腐败形式要比中国少得多。他认为,这与印度的议会民主制度以及权力的分散有很大的 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