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G4G] 大陆税负痛苦世界第一 官方狡辩遭驳斥

日前,中共财政部辩称,与国际比较,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专家认为,中共采用的是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手法愚弄民众。(网路图片)

大陆税负痛苦世界第一 官方狡辩遭驳斥

【大纪元2011年11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金靖报导)近来,中国大陆的税负问题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财政热点。专家媒体披露的大量事实让中共如坐针毡。日前,中共财政部辩称,与国际比较,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并企图以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的统计方法的不合理来为自己开脱。专家认为,中共采用的是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手法,企图转移视线,继续愚弄民众。

郎咸平曝中国税收真相 点燃一把火

最近,经济学家郎咸平根据最新政府公布数据曝出中国税收真相:中国整体经济的公司利润大约10个亿,政府拿走7亿多。税收负担太沉重了。而这税收里面,民营企业家、小商小贩交税占80%,国企只占20%。更加吃惊的是,小商小贩摆摊交的税比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交的税都多。而民营企业家、小商小贩又解决中国2亿人的就业。

不断增加的税负,不断重复缴纳的税负令中小企业早已不堪重负,民众更是怨声载道,加之郎教授的这一把火,中国大陆的税负问题已成为当前引发社会关注的财政热点。

财政部“灭火” 被指偷梁换柱

对于媒体铺天盖地的炮轰,日前,中共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辩称,从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

这位负责人称,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计算,2010年,中国宏观税负为26.4%,2009年为25.3%,而2009年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4%,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40.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32.9%。

现居温哥华的前宁波工程学院教授张新宇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宏观税负代替国民实际负担(净税),是一种偷梁换柱的伎俩。衡量中国的老百姓被政府盘剥的程度,适用指标是国民实际负担(净税),而非宏观税负,公式如下:

宏观税负=税收收入/国内生产总值GDP
国民实际负担=(税收收入+非税收入-社会公共支出)/国内生产总值GDP

张新宇认为,中国的现状是,非税收入至少在税收收入的一半以上(有学者指出非税收入超过税收收入,而发达国家的非税收入比例较小),同时,社会公共支出占GDP比例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以2007年来算,美国和中国的宏观税负分别是28%和20%,而美中的社会公共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约为70%和20%,保守地以美中非税占税收收入比例为17%和50%计,美国和中国的国民实际负担分别为13.5%和24%,完全是一个颠倒的结果。

中共财政部还辩称,从人均财力水平来看,中国远低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平均水平。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口径,2010年中国人均财政收入按照当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166美元,而根据预测,2010年,美、日、德、法等国的人均财政收入水平都在14,000美元以上。

张新宇表示,人均财力的问题中共也是在玩弄类似的手法。他认为,人均财力水平其实不是个相对值,而是个绝对值,这样的比较没有任何意义。正确的做法,应该用人均国民实际负担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对比,这样才能反映出真实的情况来。

专家:中国大陆的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一

为转移民众视线,中共财政部搬出2009年福布斯杂志发布了“税负痛苦指数”榜单来说事,企图以福布斯的统计方式不合理,漏洞比较多来混淆视听,以此证明中国民众纳税并不痛苦。

按照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的统计方法,中国大陆个人所得税痛苦指数为45,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痛苦指数为49,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痛苦指数为23,增值税的痛苦指数为17,财产税的痛苦指数为0,直接加总得出中国内地的税收痛苦指数为 159,仅次于法国的167.9,名列全球第二。

中国大陆某外企主管斯坦尼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福布斯的统计方式不合理,漏洞是比较多,但统计结果却是歪打正着,恰好反映了中国民众纳税时的心境。

张新宇表示,财政部所收的税是不会为老百姓谋利的,而是为既得利益集团在打算。中共政权庞大的行政开支、三公消费,现在就连体制内很多人都看不过去。而欧美国家纳税人一般会这样认为:政府是民选的,所缴纳的税款最终会返还到自己身上,所以不会觉得纳税痛苦。比如美国的高速公路很少收费,真正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中国大陆高速公路收费太高、收费期限太长,历来为民众诟病。

张新宇认为,就拿2007年中国的社会公共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约为20%来说,其实这其中还有一个问题,社会公共支出占财政收入的20%里面还有一部份被中共拿来搞网络封锁,搞城市监控体系来防备民众、控制舆情,就连第二代身份证内都安装芯片,用卫星定位来监控老百姓。税收用到这些方面,老百姓心里是愤怒的,这种痛苦就不是税收额度的高低所能衡量的。所以加上这些方面的综合考虑,可以说中国大陆的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一。

斯坦尼认为,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的公布是2009年的事,媒体老调重弹,有面对国内严重经济危机时,政府转移视线的嫌疑。

(责任编辑:徐亦扬)

2011-11-16 16:33:21【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