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G4G] 美国麻省科学家发现病毒克星“天龙”(组图)

麻省科学家发现病毒克星"天龙"(组图)

发表时间: 2011-11-15 01:16   发表评论

麻省科学家发现病毒克星"天龙"
带有艾滋病毒的血样试验剂

打败病毒比打败细菌要难得多。对付病毒,只有种植疫苗效果比较显著,但并不是每一种病毒都有相应的疫苗。像抗生素这样的对多种病毒有效的药物一直没有问世。不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在实验中发现了一种能够遏制许多病毒的高效物质。

能够遏制所有病毒的高效物质

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发现一种新的高效物质,取名"天龙"(Draco)。麻省理工学院的托德・赖德(Todd Rider),这个名字很合适,因为这的确是一种能够遏制各种病毒的有效物质。"我们迄今用'天龙'对15种病毒进行了实验,包括感冒病毒、H1N1甲型 流感病毒、胃肠流感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和登革病毒等等。这种物质对所有的病毒都有效。我们还想对一系列的病原体进行试验。我们希望'天龙'能够对所有病 毒都有效。"

'天龙'的攻击对象不是病毒本身,而是身体中被病毒感染的宿主细胞。赖德说:

"病毒在宿主细胞中繁殖并且摧毁宿主细胞,然后从细胞中跳出去攻击下一个细胞。而天龙能够在病毒没有繁殖并且感染其它细胞前摧毁第一个被感染的细胞。"

'天龙'可以通过核糖核酸找到被病毒感染的细胞,病毒在繁殖中产生特别长的核糖核酸双层带。这样的结构身体细胞中一般不会有。因此,这是细胞遭到病毒袭击的一个迹象。

"'天龙'能够识别被感染的细胞,也就是带病毒性核糖核酸的细胞。然后,它会让这些细胞自我毁灭,从而结束感染。健康的细胞因此不会受损。"

麻省科学家发现病毒克星"天龙"
H1N1甲型流感病毒

潜伏的危险不容忽视

赖德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显示,'天龙'正是这样工作的。至少对试验玻璃盘上被感染的细胞如此。此外,研究者们还用'天龙'治好了感染猪流感的小白 鼠。赖德相信,用'天龙'能够制成一种万能的药物,能够治疗所有的感染,从普通感冒到天花。但其他的研究者却提出质疑,比如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安德烈亚・ 布兰齐(Andrea Branch):

"论文很精彩,我对同仁的创造性工作表示敬意。但是,对试验玻璃盘上的细胞和小白鼠有效是一回事。到能够制成可用于人体的药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安德烈亚・布兰齐还指出其中的危险性:

"如果很多细胞被病毒感染,然后被逼'自杀',那么可能就把病人害死了。如果只有少量的身体细胞被侵袭,而天龙能够摧毁这些细胞,那么可能奏效。但 是,比如患乙肝的病人,大部分的肝脏细胞都受到了感染,如果细胞都死掉了,那么病人的肝脏就失去了功能。如果不移植肝脏,病人就无法存活。这就是攻击细 胞,而不是病毒所带来的危险。"

但是,赖德和他的小组将继续进行研究。下一步他们将用'天龙'来针对埃博拉病毒和艾滋病毒进行试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