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南方都市报赞赵紫阳引发议论(图)

南方都市报赞赵紫阳引发议论(图)

2011-11-18

广州《南方都市报》本周二刊登了已故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的秘书潘东生的纪念文章,提到任仲夷临终前说过:“广东有今天,多亏了小平,耀邦、紫阳也功不可没。”这是在大陆言论禁忌之下,自《炎黄春秋》杂志后,为数不多敢提赵紫阳的报纸,引发学者各种分析。

m1118-ql2p.jpg
图片:11月15日,广州南都报全版纪念任仲夷(网络截图)
11月15日,广东省南方报系旗下的《南方都市报》副刊用整版悼念广东前省委书记任仲夷其秘书潘东生撰写的《永远的怀念写在任仲夷画册《岁月痕迹》出版前夕》近两千字提到:很多经历过那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人都说,广东有今天,多亏了任仲夷。

任仲夷却一再说:“不,广东有今天,多亏了小平,耀邦、紫阳也功不可没。”文章还赞扬任仲夷、坚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执行邓小平的“先富”设计等。
 
这是该报自赵紫阳1989年5月19日被解职、2005年1月17日病逝以来,首次出现赞扬赵紫阳的文字。一语激起千重浪,很多论坛转载了该篇报道,并赞扬南都报。
 
中共《湖南日报》编辑肖建生认为,是无风不起浪。

“他 们应该有一点内幕消息吧,如果没有背景,不会无缘无故登这个东西,像这种事情如果没有一定的背景他不会的,估计上面可能有什么消息。因为明年十八大召开肯 定有这方面的呼声,有些老同志还在的,他们可能会呼吁这个。因为内地新闻他控制很严,想写个什么东西,但是他审稿的程序还很复杂。”
 
他还说,在全国数千家报纸杂志中,所知的只有《炎黄春秋》刊登过有关赵紫阳的文章。

“《炎黄春秋》登过《赵紫阳在四川》紫阳同志的一些情况,其他好像真还没有。南方都市要这样登出来的话,那么我想,有一批老同志或者是现任的一些领导的支持。”
 
2010 年7月号《炎黄春秋》曾刊载了赵紫阳当年在四川的部下杨汝岱的回忆文章,引发外界认为高层是否会重新评价赵紫阳的猜测,但无下文。而在三前的2008年9 月号《炎黄春秋》因正面报道赵紫阳而引起前领导人不满,该杂志社长杜导正接到来自文化部要求他退休的指令,但被拒绝,引起关注。
 
此次《南方都市报》再提赵紫阳,也引起网民议论,在BBS未名空间,网民写道,这是南风向北吹。

另一网民写道,南方报系疯了:赞赵紫阳改革,南都报会否被追究。北京学者高瑜认为,应该不至于有问题:

“就 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借着任仲夷,怀念任仲夷而且是一本画册的前言,而且作者又是任仲夷的一个秘书,而且通篇还是在为邓小平歌功颂德,不会有什么政治危险 的。现在这个问题,如果你只要把邓小平扣上,你看他通篇都是在写邓小平怎么领导中国改革,而且没有邓小平,广东就没有今天等等,顺便提了一句耀邦和紫阳的 功劳也不可没,而且是只对广东的发展,并不是指涉及到六四。”
 
北京文史学者施滨海认为,结合实际情况提及赵紫阳,一般不会干预,但面对全国提赵紫阳还是禁区。

“现 在恐怕提到耀邦跟紫阳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因为《炎黄春秋》都提到过,提到耀邦就没什么问题了,要提赵可能有时候有些地方人家不愿意,怕敏感。具体广东这样 讲他是可以,但是如果从全国的角度来讲,肯定就没有人敢这么说了,比如说中国改革开放邓小平是总设计师,耀邦跟紫阳功不可没。八十年代,这个话肯定你不会 这么讲,全局就不好这么讲,但是局部,比如讲四川当时赵怎么样怎么样,广东也可以讲,但是讲全局的问题上提他们两个人或者提赵,肯定就不行了。”
 
他表示,中央并没有规定绝对不可以提赵紫阳,而是地方新闻媒体,过份自律、自设禁区。

“有时候未必是上面不让这样做,完全有的是一些新闻报刊的负责人处于自律的考虑,有些可能是上面要求的,有些未必是上面要求,但是他们所谓的凭他们自己政治上的经验,就是这样提不好或者是这样提太敏感,所以干脆就不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增添评论

添加评论

Qing xing :

(“就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借着任仲夷,怀念任仲夷而且是一本画册的前言,而且作者又是任仲夷的一个秘书,而且通篇还是在为邓小平歌功颂德,不会有什么政治 危险的。现在这个问题,如果你只要把邓小平扣上,你看他通篇都是在写邓小平怎么领导中国改革,而且没有邓小平,广东就没有今天等等,顺便提了一句耀邦和紫 阳的功劳也不可没,而且是只对广东的发展,并不是指涉及到六四。”) 说的好..!把老赵罩上不至于太"招人恨"....! 老赵最"伟大"之处就是"赌上自己的高官厚禄"向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世界上 刽子手的楷模,老邓刽子手的开枪杀人说"不"....!仅这一点已经是大写的" 人"了...!!!可尊敬崇拜..,并且从那时起...他地做为已不能与其它中共官员"同日而 语"了....!!老赵其它的"对"与"错"都 已"失色"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