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东莞台资企业数千工人罢工 学者指劳资冲突反映经济恶化(图)

> 亚太报道

东莞台资企业数千工人罢工 学者指劳资冲突反映经济恶化(图)

2011-11-18

东莞市黄江镇一家台资企业星期四发生工潮,数千名工人不满厂方削减奖金及突然裁员,游行抗议,期间与防暴公安冲突,据称有约十人受伤,多人被捕。镇政府官员星期五接受本台查询时称,领导正在处理,事件已平息。

m1118-ql1p.jpg
图片:10月17日,东莞黄江镇发生工潮,工人游行与公安冲突(新浪微博)
据《东莞日报》星期五报道,当地裕元工业区裕成制鞋厂千名工人不满新厂规,聚集上访。报道引述现场员工称,数日前推行一项新的制度,对全厂员工的工作时间调整为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时。

他说,该厂的大部分工人的工资都与工时挂钩,如此调整后,员工们都不加班了,仅这一项,每位员工的工资就减少了几百元到一千多元。
 
该厂是台资宝成集团旗下的代工企业,全球名牌运动鞋五分之一由该集团生产。

据报,事发当天,其实近七千名员工群起罢工。工人们沿路示威,十多人被捕,从现场照片看,场面混乱、交通瘫痪,当地的公安、防暴警察全部出动,有人头部被打伤。而当地媒体没有提及冲突及有人受伤。
 
有网民写道,该厂裁员减薪,遭到工厂干部员工普遍反对。但厂台方主管一意孤行,并怒斥大陆管理人员是狗,引发员工愤怒。
 
当地居民吴先生星期五接受查询时证实,确有其事。

记者:一个鞋厂发生罢工,有几千个工人罢工,有没有听说?把路都堵上了。

回答:那就应该是的,他(媒体)报道了,就是的。
 
记者致电工业区管理处,对方不愿多说。

回答:不好意思,记者的话,你问我们办公室好吗?

记者:这个问题现在解决了没有?

回答:不好意思,我们不方便说。
 
黄江镇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的职员告诉记者,事件还在处理。

记者:您好综治办?

回答:喂,您好。

记者:问一下裕成制鞋厂罢工的事情,你们镇政府有没有介入协调?

回答:哦,这个我在前台我不太清楚。

记者:你们领导有没有去现场处理呢?

回答:哦,有的。

记者:去了多少人?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今天罢工结束了吗?

回答:昨天都已经结束了。

记者:听说是不是有工人受伤,有十多个工人受伤?

回答:请问你是哪一位呢?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回答:这个我不太方便答你。
 
据报道,被誉为“鞋大王”的裕成鞋厂于今年上半年开始,滑向困局。

多位员工反映,去年工厂还在正常运行,但今年3月份的一次“品质事件”后,工厂便走向了亏损的道路。

该厂法人代表曾先生向东莞日报证实,工厂目前订单减少。11月,裁员由高层蔓延至中层,突然辞退18名中层管理人员,辞退理由是:订单下滑严重。
 
记者致电该厂,但接线生拒绝将电话接到人事部和管理部门。

记者:喂您好,请接人事处,问一下情况。

回答:现在比较忙,现在他们在发工资这方面。

记者:解决了没有?

回答:没有这回事。

记者:因为我从照片上看到,有很多任务人罢工。

回答:罢工和拖欠工资没有牵扯。

记者:他是不满奖金?

回答:我不太清楚。
 
该工业区的另一家工厂主管王小姐告诉记者,裕成鞋厂在走下坡路。

回答:这个鞋厂的发展我知道的还可以,因为那里面(工业区)都是鞋厂、电脑厂,那几个厂都还比较大。

记者:说是这个厂从3月份后开始走下坡路的?

回答:现在也不容易做,现在的环境也不是那么好,也不是说那么好做,很难讲的。
 
她说,目前除了竞争激烈,政府为了维稳,通常帮工人。

“现在的《劳动法》都比较那个了,条件越来越好,应该比以前好多了。现在劳动局都是站在劳动者这边的,保护劳动者的,劳动者只要去跟厂方告的话,厂方一般都是告不赢的。”
 
但她也承认,个别雇主坑害工人。

“个人觉得那些东西肯定是有些是有的,每个厂的老板都不一样,有的老板可能会在这方面走一些,耍一些小伎俩之类的,有可能的。”
 
深 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对于这次工潮评论说:“这个事情主要是一个大背景,就是广东的经济环境急剧恶化,关键就是中小企业非常困难。一方面中小企业从贷款、产 品的出口的销售、从原材料上游的大幅的涨价,再加上今年广东的人力工资的大幅上涨,也就是通货膨胀造成的广东的中小企业极端的困难,可以说是三十年来最困 难的时候。”
 
他认为,企业出现困境必然引发劳资纠纷,但只是表面现象,广东经济急剧恶化的深层原因,还是政府的政策误导。

“因 为从汪洋07年底来广东主政,他的一直的策略就是不救中小企业,搞国企、搞大型的企业,其实外资也只关注了那些外国的五百强的。广东经济的恶化主要是政府 只抓大,不抓小,不抓中,他们只想干大,但是他们忘了一条细流不择方为海,实际上更多的支撑广东的经济面的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