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否可能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否可能


秋意浓,愁字锁眉头。辗转难寐似有忧,一吐为快。度我自己的秋。
一、问题的由来或契机

近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等各大媒体频频报道各地"果贱伤农"、"菜贱伤农"和"光(伏)贱伤工"(最可怕的是不久的将来即将出现的"房贱伤民")等的大量事例。思之,此乃"生产的大量过剩与民众需求的不足"造成的。而这一点,恰与我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所说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常识类似。于是,引发除经济学教科书常识之外对经济几乎一无所知的笔者思考。这种思考或许是错误的。
二、常识:"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个伪命题

理论上说,"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个伪命题。因为,按照社会主义的概念――计划经济――来说,它就是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超越。

政治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是不可避免的,也可以说,资本主义就是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性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单个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同整个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资本主义生产能力的巨大增长同劳动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而事实上,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所暴露的生产过剩,并不是生产出来的商品真正超过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要使现有的人口都能够富裕地生活,充分满足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生活资料并不是生产得太多了,而是生产得太少了――之所以说它生产得太多,是相对于人民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而言的。因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严格说来是其社会危机,它的爆发,加剧并深化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矛盾,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局限性和历史过渡性。因为,1.经济危机造成了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对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造成严重的破坏;2.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3.经济危机进一步激化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4.经济危机加剧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

理论上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事实基本一致。在战前的危机中,一般是通货紧缩,物价下跌,银根吃紧,利率上升,银行挤兑并大批倒闭;而在战后的危机中,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采取膨胀政策以及其他原因,从1957~1958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开始,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危机期间都出现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反常现象。主要表现是:商品大量过剩,销售停滞;生产大幅度下降,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倒闭,失业工人剧增;企业资金周转不灵,银根紧缺,利率上升,信用制度受到严重破坏,银行纷纷宣布破产等。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采取了通货膨胀政策及其他措施,致使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危机中出现了生产停滞与通货膨胀同时并存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1980~1982年的经济危机有很大的曲折性,即出现了所谓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新动向",这是资本主义危机史上所罕见的。在同一次危机中,有些国家出现下降――回升――再下降的W型,即3年内发生两次下降,如美国、加拿大、联邦德国和日本;有的国家,如法国和意大利,则发生数度下降,呈现锯齿型。以美国为例,从1980年2月开始,工业生产连续下降了6个月,从1980年8月起,工业生产又逐渐回升,到1981年7月已超过1980年1月的水平;但从1981年8月起,美国的工业生产又急转直下,到1982年11月,明显地超过了1980年第一次下降的幅度。80年代初世界经济危机的发展过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曲折,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国家对经济加强干预的结果,或者说是采取反周期措施的结果,这种干预使危机的发展受到阻挠,但经过几个回合的搏斗,危机终于按照自己的规律继续展开。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是一个特殊形式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这个危机迄今深不见底,也许,它会为当代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希望也未可知。

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相反,社会主义因其"计划经济"的本性,克服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盲目性和无政府性,从而避免了类似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
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危机"是否可能

我们的结论非常明确:社会主义不可能发生经济危机。按理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发生经济危机。当然,我们不能一厢情愿,而应该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性质有一个了解之后再下结论。

事实上,我们"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就是把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完全相反的)引入了我们的社会,即把有利于充分地解放和提高生产力的自由竞争的市场逻辑引入了我们的经济生活之中,于是,"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震惊的成就,GDP一跃而为世界第二――"中国富了"。可是,当下的中国社会又确实出现了种种类似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迹象,这不由我们不思考――"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否也有"经济危机"?如果有,那它又有什么特色呢?

我们知道,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性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所表现出来的"单个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同整个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在我们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中有特殊的表现:其中的"单个企业",并不是资本主义意义上的建立在自由竞争基础上的私人性的"单个企业",而是由"中央政府"或"诸地方政府"主导和垄断的由国家或集体资源支持的"单个企业"。我们这样的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主导和垄断的企业,无论从生产的规模还是效率上来说,都远远超过资本主义意义上的单个企业,其生产力空前绝后。――这就是我们在短短的三十年间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市场经济上远胜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秘密之所在。

可是,问题和麻烦也由此而来。

用举国之力或举省市之力建立起来的"单个企业"的"有组织性",同我们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性"之间所造成的"市场经济"中的矛盾,也就远超资本主义意义上的私人性的"单个企业"的"有组织性"同资本主义整个生产的"无政府性"之间所造成的矛盾了。――是不是这样呢?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证明吗?!

因此,笔者认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危机"不仅有,而且,它可能远较我们所知道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更为严重。
四、可能的出路

毕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仍是"社会主义",它具有资本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效率(政治、经济和社会动员力)。笔者认为,当下,正是到了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高效率"――的时候了。

1,解放思想,开展全国性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危机"的学术讨论,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

2,把所有由地方政府所控制的国有或集体所有企业全部收归国有,在国家范围内做出"宏观计划";把一切过剩的生活资料和民生资源进行详尽统计,无偿地分发给全国所有贫困人口;

3,……

2011,11,7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