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日前印发了有关新闻采编的新规定,禁止新闻机构直接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和手机信息以及社会自由来稿。此举被看作是中国当局控制网上传闻的传播以及削弱微博的影响力的最新尝试。

*当局的有关规定引发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星期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要求记者必须持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采访,必须坚持实地采访,不得依据未经核实的社会传闻等非第一手材料编发新闻,开展批评性报道至少要有两个以上不同的新闻来源。

《规定》中有关新闻机构不得直接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手机信息和社会自由来稿的规定尤其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西方媒体:重新收紧对信息的控制*

美联社的报道说,这是中国专制政府重新收紧对信息控制的最新努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社交媒体来传递信息以及绕过传统的新闻审查,政府无法像以前那样控制信息。

报 道指出,在某种意义上,这些规定针对的是世界各地的媒体和政府在一个因特网时代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即在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布消息、图片和视频的情况下如 何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报道说,很多的规定是其他国家新闻媒体所遵循的正常程序,但是在媒体已经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中国,有关的规定往往被用来加强政府的 控制。社交媒体,特别是类似推特的微博是批评性的信息和意见能够得以传播的有限的渠道之一,这些信息往往在新闻审查人员还来不及反应之前就已经很快的在网 上传播开来。
注册用户达到2亿5千万的新浪微博是中国民众表达意见的一个关键论坛。

最近几个月来,以负责宣传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李长春为首的中共高级官员对压制微博上的虚假传闻和煽动性言论的困难日益感到关注。

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关负责人就最新的规定答记者问时说,“屡屡出现的虚假新闻不仅严重侵害新闻当事人的权益,而且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有的甚至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秩序,损害国家形象。”

中共领导人在上个月举行的集中讨论如何加强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中共第17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出了加强对新闻和因特网管理的新呼声。当局看来对互联网上迅速传播的有关政府官员腐败或是滥用权力的传言尤其感到关注。

*张伟国:政府的做法是刻舟求剑*

在香港发行的《动向》杂志的总编张伟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突破了中国当局对信息传播的严密控制,他们对这种情况感到恐惧,但是他认为,北京当局仍然用传统的围堵方式试图控制信息的流通是愚蠢的,是刻舟求剑。

他说:“北京政府对新闻控制的传统手段已经被互联网搞得千疮百孔,这个新闻总署新出的规定就像一块膏药,一块贴布,他要想补这个洞。他补得了一个洞,我相信是不可能扭转网络突破新闻控制的严酷现实。”

张伟国认为,这个新规定只是当局加强信息控制努力的一方面。他指出,除了通过关键词对因特网的内容进行过滤以外,北京当局最近还召集了39位因特网和电讯公司的老总座谈,要求他们发展“健康的因特网文化”。他说,这些做法表明他们并没有要顺应信息发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