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G4G] <人权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

1598

献花
<人权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


作者: 喻培耘 2011-11-07 17:46:42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默认分类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好面子不一定是坏事。神智正常的人都好面子,好面子至少意味着人有羞恶之心。

但有两种好面子是不行的。一种是过度好面子,以至不顾里子。二种是该顾全的面子不顾,不该顾全的面子却百般维护。

中国是一个好面子的国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好面子的政党,中国政府也是一个好面子的政府。但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在顾面子问题上,常常同时犯下上述两个错误,而且都犯得非常严重离谱,竟至于可笑愚蠢荒唐。

翻开中国的近现代史,这样的错误、愚蠢和荒唐比比皆是,因此付出的巨大代价全部是由中国老百姓来承担的,而且经常是以无数生命为代价的。

为了显示中国的大国气度,为了显示所谓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为了争取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领袖的地位,中国政府在自己一穷二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甚至有大批人饿死时,可以第一拒绝外援,第二大肆援外。援外的慷慨程度,随时说起来,可能都会让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心尖尖滴血。

援朝援越援亚非拉,不计任何代价和成本的援外,甚至达到"你们要什么我们给什么,我们没有也想法弄来给你们"的地步。如此大肆援外,不仅透支了国力,挥霍了本国老百姓的血汗,也让无数百姓子弟弃骨异国他乡。

一九六O年左右的大饥荒和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中国都曾一边高唱社会主义优越性和政策好来就是好,一边拒绝外援,结果导致饿蜉千万,死伤枕梁,此等血泪悲哀,直令天地失色。

"改革开放"后,中国继续不顾国力援外,现在几乎援遍了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不仅援穷国,也援富国,援那些福利极高、成天吃好喝好玩好不干正事的外国人。而且中国打着的旗号是不干涉内政,管你外国政府拿着中国人民的血汗钱去做什么。

除了在援外问题上打肿脸充胖子,在其他很多方面也如此。比如,热衷于大建楼堂馆所,搞街面亮化工程,举办这样那样盛会,不管花钱如流水,只图在外人面前显气派。为此不惜加重百姓负担,甚至举债大干快上。

不过也有例外,就是在对待中国老百姓的问题上,很多官员是不会给任何面子的,在这方面真是做到了内外有别。所谓内外有别,正如有人总结的:"对外是要面子不要钱,对内是要钱不要面子"。送再多的钱给外国,把来华的外国人当高等人类来对待,尽可能照顾得舒舒服服,的确是要面子不要钱;但对本国老百姓,则是另一副嘴脸。且看那些搞强拆的,搞截访的,对待人权律师的政府官员,他们的穷凶极恶哪有一点人民公仆的样子,简直比黑社会还黑,比匪盗还凶!

在外国人面前死要面子,这是真做;在本国百姓面前有时也讲讲面子,但基本是装样子,多数时候是撕下伪装把面子不当一回事。这种对比有时强烈得令人眩目,例如可以一让几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给外国,但对老百姓的方寸斗室也寸土必争,逼得老百姓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这就是一些政府及其官员的可恨嘴脸。

几十年来,中国对外顾面子,大搞面子工程,不顾国力大肆援外,不仅消耗了国力,折腾穷了苦了百姓,也没有换来外国人对中国的好感,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处境没有得到什么改善,真朋友几乎没有,接受中国最多援助的一些国家最终都变成了反噬的白眼狼。

同时,在内部来说,因为几千年的专制统治历史,中国老百姓普遍逆来顺受,你给他一点点恩惠,兴许他就可以跪下山呼青天。但对这样绵羊似的老百姓,很多政府官员就是要一边自称是人民的儿子或公仆,一边却把人民当牲口或奴隶看待,特别是对正直的公共知识分子,一些地方政府打压得特别厉害,尤其令人气愤的是,有的地方连残疾人和老弱妇孺也要虐待。因为不把民众当人,结果引发愈来愈强烈的民怨民愤,各种官民冲突此起彼伏,举国都在忙着维稳,如此一来,国际观瞻也非常不好。

政府和官员在面子问题上有没有一条原则呢?有,他们的原则还非常明确,简单说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确保政权的稳定和长期执政,减少国际上的政治压力,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着这个,他们把这个视为第一核心利益。两个基本点就是:第一要顾面子,第二在顾面子的同时,还要尽可能让官员们捞钱。搞大工程、举办盛会是最能展示面子又能捞钱的事,极受官员们待见。同时近年来,在援外和购买外债等事情上,也渐渐出现了一些交易,这方面的证据时有揭发。

其实,对一个正常国家来说,什么是最有面子的事呢?搞好本国的民生,让人民获得自由、幸福和尊严,才是最有面子的事。一言以蔽之,人权才是一国最大的面子。人权差了,不管你建再多的高楼大厦,修再多的高速公路铁路,举办再多的盛会,在国际上也是毫无面子,没有谁看得起你。

要搞好人权,就要发展市场经济,搞好分配,给人民以较高的福利,让人民活得安心;就要推进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让人民活得舒心;就要改革政治,推进民主,消除腐败,让人民放心;就要首先满足本国人民的需要,再来考虑适当援助外国,让人民不窝心。

除了搞好本国人民的人权,对海外华人的人权也要关心,毕竟他们流着中华民族的血。希望今后,海外华人中再也不会出现"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的口号了。

总之,必须改变几十年来错误的、愚蠢的、荒唐可笑的顾面子做法,做一些在全世界真正长脸的事。最重要是顺应民心民意真改革真落实,集中精力维护和提高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水平。如此,中国在世界上才会真正有面子,中国才会早日真正崛起,才会赢得国际的尊敬和好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