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G4G] 一窝蜂上 全球太阳能产业进入战国时代

一窝蜂上 全球太阳能产业进入战国时代

【大纪元2011年1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韩山综述)全球太阳能产业在供过于求下,今年来价格出现崩跌,尤以下半年更为明显,并扩及上下游产业,更 有业界悲观的预计,在太阳能产业的三大生产领域(光伏板、太阳能晶锭和晶片、多晶硅),均只有五家企业可能存活到2020年。

太阳能产业正开始发展 的初期,是一面倒的「卖方」市场;且利润逾倍,产品价格一路上走。故虽然入市成本高,依然吸引无数投资者下场逐利。据《日经电子》的报导,太阳能模组价格 从2005年开始一路上升到2008年高峰的4美元/瓦,惨跌到现今的均价1.6美元/瓦,最终产品价格取决于企业的未来命运。

目前执太阳能业界牛耳的First Solar之太阳光电模组,就是因为能在产品单价上远优于其它业者。First Solar不但掌握了关键制程设备,且其制程较其他薄膜技术(硅薄膜或称矽薄膜、CIGS)简单,成本低。

根据集邦科技(Trend Force)旗下分析部门(Energy Trend)的调查,全球太阳能产业在供过于求的状况下,今年以来价格出现崩跌,而在下半年更为明显,且扩及到上游多晶硅(多晶矽)领域。

专家认为,由于太阳能产业寒风凛冽,暂时尚未见到任何的复苏利多,因此投资人仍宜谨慎保守。

美国三大绿能产几乎同时破产

在一个月内,包括Solyndra(8月31日)在内的三家美国太阳能企业今年几乎同时宣告破产,早前Evergreen Solar于8月15日,Spectra Watt于8月19日也相继宣告破产保护。

2009年Solyndra 公司才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高达5.3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推动再生能源,藉以收强化美国竞争力及增加就业机会的一石二鸟政策失效,还增加了该公司被解雇的1,100失业人口。

一个月内三家大厂相继宣告破产,前两家破产公司均表明无法与中国大陆廉价商品竞争,激发了美国本土的保护政策,祭出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Solyndra是一家专业商用屋顶太阳能系统制造商,以技术领先、设计新颖著称,但也因价格不具竞争性,无法与国外产商竞争。

中国出口导向绿能遭困境

美国可能对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祭出的"双反"措施,将重挫中国太阳能产业。为反制美国,中国也正筹划对美国进口多晶硅与太阳能生产设备课征高关税。

受到全球最大太阳能市场德国与意大利降低对太阳能上网补贴的影响,全球太阳能产业今年来严重供应过剩。

目前,光伏产业哀鸿遍野,多晶硅和光伏组件的价格已经低于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连无锡尚德、江西赛维这样的龙头企业都传出了破产传闻。

据常州天华新能源总经理谢潇拓指出,太阳能产品价格大跌,不但导致美国多家业者倒闭,中国太阳能企业也"至少倒闭了20%"。

全球2010年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德国Wacker公司的产量为3.05万吨。在经过2011年的扩产之后,今年全球多晶硅产量有望达到23.9万吨。到2012年,中国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能将达6.5万吨,从而登上冠军宝座。

绿能遭遇战国时代

全球第五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天合光能认为,多数排名前列的太阳能组件生产商将在未来几年消失。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全球太阳能产业正处于并购的十年。从现在起到2015年是第一阶段,在此期间,约有三分之二的太阳能企业将惨遭淘汰。"

业内人士最悲观的预计是:在太阳能产业的三大生产领域(光伏板、太阳能晶锭和晶片、多晶硅),均只有五家企业可能存活到2020年。

彭博资讯数据显示,随着全球五家最大生产厂商增产逾一倍,多晶硅价格已从三年前的每千克475美元下降至目前的33美元,跌幅达93%。麦格理集团分析师预计,多晶硅明年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28%,这一产能比今年的20%还要高出8%。

泰孔德罗加证券驻纽约研究部门主管保尔‧雷明日前预测,多晶硅的定价在若干年内都将稳定在接近生产成本的水平。原材料供过于求,太阳能产业只能随着多晶硅起伏,电池和微晶片的价格将多晶硅一路下跌。

根据浙江光伏中小企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浙江374家中小光伏企业中,至少有50%处于半停产状态,而在拉晶和切片等环节,停工的企业甚至达到70%~80%。此外,目前光伏产业利润率已从139%下滑到20%。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近日宣布投资千亿人民币进军光伏产业,富士康将在2014~2015年前后,投入10万吨多晶硅的产能,届时将占中国多晶硅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一向以压低成本吃定同业的郭台铭,届时能否闯出一片天,或是葬身于后浪中,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贝利)

2011-11-21 06:22:46【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